2013年5月17日

遭小偷以後,就知道我成不成熟…

遭小偷是一件非常令人憤怒的事,怎麼會有人「入侵」別人的家?這真是讓人很沒安全感的事,是的,就是「安全感」!人活著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感」,我們需要隱私就是需要安全感,我們需要「家」就是需要安全感,我們需要保全就是需要安全感,我們需要鑰匙就是需要安全感,然而;怎樣才有安全感?就從遭小偷談起…

不管感覺多糟,「遭小偷」畢竟是一件難免的事,我在紐西蘭遭過小偷,也損失了財物,那種驚魂未定的感覺要好幾天才能退,然後呢?然後就蓋圍牆?裝鐵絲?通電?

現代人因為有許多保全管道,所以我們以為更有安全感,但是卻正好相反,李家同校長寫過一篇文章,提到他在國外求學認識的朋友經營「保全」,非常成功,但是最後卻賣掉事業,搬到鄉下過著簡樸生活,讀這篇文章再次提醒我,安全感是內在的,不是外在的。

明白這一點以後,一個成熟的人會懂得如何「因應」遭小偷這件事,他會知道「小偷不准再來」是不可能的(下次來的可能是另一個小偷),有過遭小偷的經驗是提醒他,小偷真的會來家裡,這是擋不住的,所以不是把家搞成「銅牆鐵壁」(結果自己忘了鑰匙或密碼就搞死自己,或是火災時燒死在鐵窗邊?)而是學到「別把貴重的東西放在家裡」,這一點老外比咱們強,他們家裡很簡單,根本沒啥好偷,所以也不是很怕小偷,結果發現小偷都鎖定華人,因為華人連床底下都有現金,只要勤於翻箱倒櫃,基本上都不會「空手而回」。

如果我們根本不肯改變生活方式,繼續把錢放在家,只想防堵小偷,這就是「治標不治本」,很多人遭過一次小偷以後,終身都活在「被偷」的夢夜中,不曾醒來,就像很多有過婚外情傷害的人一生都活在小三的陰影中是一樣的道理,這沒什麼好苛責,這是很正常的人性,但是要過好生活就得戰勝人性。

所以一個成熟的人遭過一次小偷以後就會「免疫」,因為「上一次當,學一次乖」,他會從「遭小偷」事件中畢業,知道如何保護貴重物品(我被偷以後,家裡就盡量不放錢),我遭小偷以後就立刻去保險(紐澳這種保險很普遍),以前我都覺得不用,因為我認為我家不會遭小偷,但是有過這個經驗我就改觀,如今;我若再次遭小偷也「一點兒也不驚訝」,因為有過經驗,我只能盡量降低傷害,並且在不妨礙方便的情況下,盡量小心門窗,但是不會有「陰影」,更不會有「無盡的擔心」。

沒辦法,這個世界向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email被盜用,密碼被入侵,這都是很煩的事,卻無法避免,這年頭不但老公老婆有人搶,連小孩都有人擄,人生在世有許多無奈,除了正當防衛總不能終日惶惶,愈是神經兮兮就愈可能出錯,何苦來哉?

說是這麼說,做起來絕對不容易,因為我們的文化背景向來缺乏安全感,我們本來就比較謹慎又悲觀,所以我們有錢也怕,有好事發生也怕。

基督徒學習的是「放手交託」,讓上帝掌權,盡了本份以後,其他的交給上帝,這樣日子才能好好過,萬一遇到不想遇到的事,只求「一次畢業」不要「歹戲拖棚」,畢竟「萬事互相效力,讓愛神的人得益處」。

自己當上帝,很累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