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我會不會死掉?---現代人的生存焦慮

死究竟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還是很難的事?
這恐怕是世界上最難以回答的問題之一。
有人百病纏身還是老神在在,有人體壯如牛卻一夕喪命。
天災人禍以及流行病都可以在瞬間奪走大量人命,卻又有人奇蹟式地大難不死有如九命怪貓。

不然這樣好了;讀者諸君今天上午就試試看「自我了斷」,你就知道容不容易了。
答案當然是「不容易」,就算遭到重大打擊;萬念俱灰,還是要對於「如何了斷」作出抉擇,有懼高症的人不敢跳樓,怕痛的不想割腕,擔心被急救的不願意吞藥,怕醜的不會上吊,「想死」真的不簡單,我探訪過喝通樂被救活的病友說才喝幾口就放棄了,實在難吞,沒有想像中容易,如果這麼容易死,你我都不知道死多少次了,因為一生中「痛不欲生」的時刻不知多少。
大家或許不知道,多數自殺的朋友都是憂鬱症導致,不是出於清醒自願的腦袋而是被病所拖。
所以;對一個「願意活著」的人來說,「死亡」是遙遠的。

問題是;多數願意活著的現代人還是面對隨時臨到的死亡威脅。
打開電視,一下子地震,一下子恐怖行動,一下子禽流感,一下子有人要發動核武戰爭…難道就不能安靜點,讓我好好活著?我要面對的事情已經夠煩了…

這就是現代人的無奈,身上一大堆責任,根本不敢死,還沒準備好,根本不想死,沒跟人結仇,根本不必死,但是;死亡威脅卻從未間斷過。

雖然古人早就說過「生死有命,富貴在天」,但是我們還是想不開,因為這個答案說了等於沒說,就算「交給上帝」我還是不知道死亡離我有多近。

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看一下聖經中保羅的故事。
保羅是誰?保羅是一個有羅馬身份的猶太人,熟知舊約故事,卻又接受當時最高等的羅馬教育,同時還是個宗教狂,後來被上帝矯正,這些背景剛剛好被上帝用來向「非猶太人」傳福音,或者說;上帝根本就一直在「默默安排」保羅接受各種訓練好適任這個角色,保羅也非常認真執行這個任務,只不過在執行過程中遇到許多困難,包括船難也包括在荒島上被毒蛇咬,甚至還有人要暗殺他,說也奇怪;這麼多人要他死,但是他就是死不了…

各位有一種「靈光乍現」的感覺嗎?
是的!當你我任務在身,是絕對死不了的,每個人都被上帝派來世界上執行任務
,你也可以說「天生我才必有用」,任務尚未完成,上帝會讓我們死?
別忘了,一開始的「生」就不是你我選擇的,更不是我們志願來世上出差,我們都是被「差派」來的,這就是聖經所說「我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既然「來」的時機不是你我所訂,「走」的時機你我豈能定奪?

怕就怕我們太混,終日無所事事,或是「瞎忙」,不是忙著泡妞就是忙著應酬…不知為何而活,那就難說了,聖經把許多不執行任務的人稱為「無知的畜類」,這類人存不存在對神來說無所謂,上帝還是愛他們但是他們太過分,所以上帝會行使主權決定哪些人早點回去報到。

當然;還有一種「因公殉職」,聖經稱為「殉道」,這些人英年早逝卻被視為「提早達成任務」,是最大的榮耀,使徒行傳的司提反是最佳示範。

所以;讓我們好好活著吧,只要活在上帝交付的使命中,根本不必多花一秒去擔心死亡的威脅,至於;「我活著的使命何在?」

這個大栽問當然要好好問上帝,不知道怎麼問?這樣好了,明天的文章繼續聊這個大哉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