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話不是這麼說的---而是怎麼想的

你是怎麼搞的?
我真是受不了你…
你真是無藥可救…
我早就放棄了…
你這個人喔…誒
我怎麼會生出你這種小孩…
我怎麼會嫁(娶)你這種人…

以上的話若是在暴怒失控下說的,大概傷不了人,因為事後可以用「氣話」一筆勾銷,可怕的是,這些話也常常被拿來當「玩笑話」,似真若假,滴水穿石的影響卻很大。
我們不是在一個「習慣表達情緒」的文化中長大,所以每天累積的種種情緒常常會從小動作(嘆氣…)跟語碎詞偷偷溜出來。

我們盡量壓抑不滿,努力當好脾氣的人,下場就是說話方式很負面而且是「完全不自知的負面」。

如果你我說的是:
你敢就給我試試看…
你%&*‪#‎的最好給我識相一點‬
不要逼我,我會抓狂…

這一類的話一聽就知道在發飆,反而容易處理,就跟西部牛仔拿槍互射一樣。
如果你我說的是:
我要說幾次你才會聽…
你每次都這樣…
你能不能體諒我一下…
你能不能積極一點…
哀,你到底想怎樣…

這一類負面表述的話就跟咖啡裡放安眠藥一樣,怎麼死的以及人是誰殺的,根本傻傻分不清楚。
更好笑的是;讀了文章以後,如果網友想要改變一下說話的方式,我們會發現…如果不這樣說話,我們根本就不會說話了…

說話是一種「輸出」很像音響的output,音源是重金屬就不會出來古典樂,換個喇叭不會聽到不同的音樂,除非我們切換「內心音源」。

什麼是內心音源?舉個例子吧!
有一位朋友嫁給老外,發現他生活很輕鬆,遇到壓力不慌不忙,她很好奇這種淡定的養成,先生給的答案就是:「從小不管發生什麼事,媽媽都說『沒事』,會過去的」,二種文化生活在一起,華人很明顯傾向大驚小怪,因為從小打翻牛奶或是弄破東西,一定會先聽到一聲「ㄏㄛˊ」(我們甚至寫不出這個字而只有音)於是;長大以後身邊的人犯了錯,我們也在心裡「ㄏㄛˊ」,這就是八卦文化的由來,基本上,華人多數都是「ㄏㄛˊ」大的。

心裏緊張焦慮,講出來的話會輕鬆才怪!
聖經裡的雅各書說:「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意思就是說我們如果真的追求「優質生活」就要從說話開始,總不能剛剛跟名人相聚,彬彬有禮,回家就發飆,潑婦罵街,一張嘴不要出二種「差很大」的話。
耶穌的教導更直接:「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註一)

說不出造就人的話,不是說話技巧的問題而是內在成熟度與態度的問題。

箴言說得好:「義人的口是生命的泉源」,又說:「人有智慧就有生命的泉源」

說話,真的不是修練而是生命光景的真實呈現,這才是最難的地方,求神調整我們。

註一:路 6: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