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謝謝你,愛因斯坦----從有限的理性得釋放

愛因斯坦對科技的貢獻我不懂,因為我是中文系,但是對我而言,他對信仰的貢獻倒是更有意義。

你不必搞懂相對論,但是你必須感謝愛因斯坦的原因就是,他開創了新思維,顛覆了傳統對牛頓的倚賴。人類歷史發展很久然後在偉大牛頓的理論下,我們一直以為宇宙是靜止不動的【絕對】系統,幾乎沒有人好好想過【相對】這個概念,直到1905年,愛因斯坦提出這個看似瘋狂的理論。


也就是說,理性是有限的,不是那麼值得信任。你今天以為的真理說不定明天就被證實有問題。
所以在談了一系列感情對人的意義跟困擾以後,讓我們冷靜清醒地試著理解,【理性】也把我們整得很慘,我們不可能不用理性,但是在我們使用理性的同時,又無法分辨這個有限的理性會不會害我們走錯路,因為【理性】本身就是有限跟不完美的,這一次,吃苦頭的是男人。

男人基本上比女人理性,所以佔理性便宜的同時也在吃理性的虧。男人的理性其實也讓他自以為把世界看得清楚其實根本是模糊。這一點應該是女生最無奈又氣憤的。

男人可以高談闊論廣義相對論跟狹義相對論而且翻白眼地覺得女人啥都不懂,與此同時,男人卻忘了自己正在犯【絕對】的錯誤,忘了用女人觀點去看事情。

好抽象喔,其實一點都不會。
男人的理性讓他覺得送花是奢侈跟浪費,因為花會謝,而且貴得沒道理(尤其情人節),所以聰明如格下就在約會的時候送人造花而且信誓旦旦地保證,你的愛情跟這束花一樣,永不凋謝。那就【謝謝,再聯絡了】,吃了幾次悶虧以後,男人的理性開始釋放強烈的訊號稱為【好漢不吃眼前虧】,所以男人終於同意送花了。

這是男人開竅嗎?不是,這是被女人教育出來的(白話文的說法是【逼】出來的),男人跟你說送花好浪漫,那是因為他覺得【用這個手段跟妳發展進一步關係很浪漫】,懂了嗎?男人是獵人,為了獵取,妳說浪漫就浪漫。男人血液裡的理性使他完全無法理解送花有何浪漫。

送鑽戒的話就真的浪漫了,因為以後可以換錢。

女人的天職就是軟硬兼施,哭鬧嬉笑,提醒男人多跟愛因斯坦學學,從有限的理性得釋放,換一種角度看事情。

今早父親火化以後,我看著那ㄧ堆骨頭,心中無限感慨,從理性看這一堆骨頭,看不出人生美好。

朋友說 ,他母親火化的時候,工作人員問他,要排列還是直接倒進骨灰罈?他毫不遲疑說,直接倒。

單純從理性看人生,怎會有答案 ? 這麼大一個人居然裝進一個甕裡?人生走了八十幾年,最後就塞在甕裡然後再鎖在山明水秀的靈骨塔每天看風景?

這時候你就知道理性是有限的,你的理性會告訴你,有些事不能倚靠理性,矛盾吧,其實這是理性的自我保護裝置,理性本身會警告你,不要太倚賴理性。

所以我雖然無法想像聖經說的新天新地與死後榮耀無比,沒有眼淚的日子,但是我同時啟動了理性的自我保護裝置去相信【有些事超乎理性,要催促自己去經歷】。

所以我很少陷在神學的困境,就像【神絕對掌權跟人的責任有無矛盾】,或是【靈恩與福音之爭】我就笨笨地承認我現在還不懂,因為我的理性並不完整。

所以今晚我不用拼命去想,爸爸冷不冷?有沒有得吃?既然我不能幫他蓋被送便當,何不承認理性有限而啟動信心?這個信心當然不是一種想像,而是上帝所賜的。不懂了吧?因為你又再倚靠理性的虛擬完美了。

用理性啟動信仰,用信仰修復理性。

咦,說了半天,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呢?

別那麼理性嘛,我只想謝謝他讓我從有限的理性得釋放。

不懂相對論,他不會見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