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我如何過美人關』---約瑟的真情部落格

主持人:大家都說『英雄難過美人關』,歷史上很多著名的例子,吳三桂為了陳圓圓引進清兵是我們熟悉的故事,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會失敗的,今天很高興為各位邀請到約瑟(以下簡稱約)。
約:大家好,我是約瑟。很高興今天跟大家分享『我如何過美人關』(靦腆地笑)。
主持人(以下簡稱主):你自己也說美人關,女主角美嗎?先跟大家說一說。

(約瑟低頭苦笑):很難回答,我不知道現代人覺不覺得美,不過這不重要,但是因為她是埃及法老護衛長波提乏的妻子,護衛長官位很高,很像警政署署長,就比較愛面子,娶的老婆應該算不錯,那大家知道埃及當時很繁榮,她有錢有閒,所以她花很多時間保養,保養算不錯(約瑟說完臉紅偷笑)。
主:就像現代官夫人吧,我看敷臉養生跑不掉,應該也用我們現在的名牌這種東西吧 。
約:那一定的,你想我當時是總管,管廚房ˋ花園ˋ水電ˋ採買ˋ文書…裡裡外外比營長還忙,那種規模…大家自己想像一下紅樓夢嘛…家裡用的東西等級當然都不差,光是伺候她的衣服跟用品…真的很忙啦。
主:大家比較好奇的就是,你們年齡差幾歲?對不起,八卦一下。
約:主持人這樣問,好像我們二個真的有婚外情,我們差幾歲這樣…(二人大笑)沒有啦,我當時二十多歲,她算起來應該四十啦,我猜的啦,我也不會去問這種問題…
主:如果說她徐娘半老,風韻猶存,你同意嘛 ?
約:你說她徐娘半老,她可能會生氣…重點就是說,她老公因為要保護法老,常出差,她可能真的比較寂寞,也許跟年齡無關 。
主:說到這裡就是重點了,聖經說你秀雅俊美,就是說,長得帥又有氣質,這會不會是她誘惑你的主因。
約:不要這樣說,這種東西很主觀,聖經誰寫的啊…這個問題你可能要問她(約瑟一直不想在外表做文章)。
主:這就留給觀眾自己去評斷好了,我們說點正經的,你是一個下人,她高高在上,要誘惑你很容易吧 。
約:坦白講是色不迷人人自迷,我當時的年紀啊,很難拒絕這方面誘惑,她又很主動,不是一次二次,真的很辛苦。
主:舉例子可以嗎?
約:例子太多了,她都常穿那種薄紗的,不然就低胸的,然後藉故叫我進去…我眼睛都不知道放哪裡…然後她香水等級很高,就淡淡的…會迷人的…
主:哇,這真的是致命吸引力,如果香水很濃反而很不舒服,如果真的穿很少,反而自暴其短,因為也不年輕了,但是她用的方式…設計過的,據聖經說,她還會以目送情給你…
約(苦笑):對啊,就是眼睛會勾人,這一招真的夠狠,也不考慮我才幾歲,我覺得完全是神保守,不然早就崩潰了。
主:你不理她,她都不放棄…
約:對,這就是可怕的地方,色情這種東西,不會放棄,每天都來煩你,就有時候叫我幫她拉拉鍊,有時候叫我扣扣子,有時候穿若隱若現,問我好不好看,反正就是你都很難抗拒,因為就像你說,她高高在上,我無力反抗…
主:約瑟講到一個重點,色情是不會放棄的,而且色情這種東西占有優勢,你必須聽她的,無法自己控制…她高你低,男跟女不一樣,男生會有衝動…欸 ,你都不會嘛 …
約:不要亂講,我也是正常男人…我就常常講,幸好我後來有娶妻生子,不然人家以為我同性戀咧…
主:可以想像在整個對抗『色誘』的過程應該很辛苦。
約:非常辛苦,要很堅持,不是聽說後來的聖經也有提到要『抵擋罪惡到流血的地步』…
主:你是說,對付美人關要『自宮…』?你說要流血…
約:那也流太多血了,而且治標不治本…
主:連恐子都說『食色性也』,你能贏過色情,真是厲害…
約:不要講我厲害,真的是信仰,我心想說,我身世已經夠坎坷了,但是上帝曾經給我夢過將來會出人頭地,我就把他想成是考驗,美人關能過才有機會變英雄,所以就一直想上帝,絕對不能失敗…
主:你的身世跟那個夢我們節目下半段一定要好好談一下,廣告以前談一下你因為拒絕色情居然被關的事件,好離譜喔,人家是嫖妓被抓,你是正好相反…
約:我永遠記得那天,因為我平常很小心,盡量不會一個人跟她獨處,也盡量派別人替我去,就有一天很巧,只有我跟她,那種情況真的會破功,就很巧…
主:所以你的意思是很容易功虧一匱..
約:對,一破功可能就一洩千里,當時她就說『一次就好』,我就想,一次就完了,我堅持這麼久,所以我當下就跑掉…
主:結果她拉你衣服…
約:對,色這種東西,真的不死心,竟然拉我…我就乾脆脫掉外套..
主:你也很有決心,但是沒想到那件外套害死你…
約:當時沒辦法想那麼多,第一時間就是跑,那她當然沒面子,就誣賴我對她怎樣,結果就被關了。感覺是人類第一宗『仙人跳』的感覺。
主(面對觀眾):第一時間就是跑,這就是約瑟贏的祕訣,我們想起第一時間沒有跑的人,那個人叫作大衛,下場完全不同。不過,有關約瑟的身世,其實是很容易在感情上失敗的,廣告過後,繼續聊。
蠻牛廣告
主:我們今天訪問的是約瑟,大家知道約瑟其實是被自己哥哥賣去埃及的,你難道沒想過,波提乏的太太可以幫你翻身?
約:沒有沒有,這怎麼會是翻身之道,當時埃及的文化就是比較亂,我家其實也比較亂,但是因為我是猶太人,就跟華人一樣,比較傳統,我會比較保守我的心。
主:其實你自己說出一個重點,現代心理學一直在講家庭的影響,你出身的家庭很複雜(約瑟點頭),上面十個哥哥都是同父異母,只有一個弟弟跟你同父同母,偏偏媽媽生弟弟的時候難產死掉,然後爸爸又溺愛你,這種背景通常心理學家認為二性關係會很亂耶。
約:心理學我是不懂,但是我家很亂是真的,我有二個媽,親生媽拉拮跟我大媽利亞其實是姊妹,很離譜吧 ,那當時也不是說我爸爸濫情,我爸是很專情於我親生媽咪,整個過程是被我外公設計…(主:這一段真的很亂,是最常用來講原生家庭的,大家去看一下創世記29章雅各的故事…)對,我家恩怨太恐怖,你們現代人根本無法想像,當時的文化,一定要有男的傳宗接代,那我大媽因為比較被疏忽,我是後來聽大媽那邊的人說,上帝看我大媽可憐,她也是家庭的受害者嘛,就讓大媽先生一個兒子,然後就沒完沒了連生四個,那我親媽就翻臉了,跟我爸鬧,然後聽說這段糗事,聖經有記…(主:有,在三十章開頭…)
 約:哎,那二個人就開始比賽生孩子爭寵,那就算了,我也可以理解,雖然我當時還沒出生啦,但是後來連婢女也拉進來幫忙生…這個就…
主:這也很誇張,好像今天印傭泰勞都捲進夫妻糾紛一樣,越南新娘都單純多了…
約:所以我有時候想,我被賣也不是壞事,徹底脫離複雜的家庭,其實妳知道我家最可怕的部份嗎?很多人都沒注意,是這些大人幫我那幾個哥哥取的名字…
主:名字?
約:對,像大媽生的老大,中文照音去翻譯,翻成『流便』,我是不知道怎麼翻的,但是超難聽…有夠不雅…(主:這個名字元宵節還被拿來出燈謎…)不管了,問題是他真正的意思很毒耶,聖經小字有註明(可見有時候讀聖經還是要注意一下小字的註解)就是『有兒子…』
主:沒注意耶,那每天叫這個名字,根本就炫耀嘛,好故意喔…
約:對啊,生到第四個還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
主:聽起來,你到現在還是有一點情緒…
約:我是這樣,我在這種家庭長大,很早就體會到一個真理,也順便跟觀眾朋友分享一下,就是『下一代的不要去介入上一代的恩怨』,你管不了的,所以我從出生聽這些名字,超無奈的啦,像我親媽叫她婢女辟拉也幫忙生一個,生出來取名『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
主:那時候幾比幾了?
約:你當作在打棒球喔,那時候…我想一下喔(約瑟屈指算一下)…應該四比二,我大媽領先,啊就是因為這個名字,我大媽氣到,想說『要拼是不是?來啊…』結果她也把她的婢女悉帕叫出來,然後還好有生出來,因為有點老了,然後你知道嗎?直接取名叫迦得,就是台語那個『萬幸』的意思…
主:就是『好佳在有得分』嘛…這真的很故意耶,就好像一個美籍中東人在美國報戶口把他剛生的小孩取名叫『賓拉登』一樣的意思。
約:對啊,二個人這樣玩,生出十個,就是我十個哥哥…
主(搖頭):天哪,真是太恐怖了,這種家庭,你真的可以寫一本『中東紅樓夢』會大賣…
約:現在大家覺得很搞笑,當時我就是這樣出生的,所以我親媽最後才生我跟我小弟便雅憫…然後難產死掉…我們十二個基本上就是以色列十二支派…
主:十二支派又是另外一個深奧的話題,以後有機會再談…難怪你跟弟弟感情好,後來在埃及作宰相,說甚麼也要你哥哥把你弟弟帶過去,很怕他們又把他賣掉…
約:對啊,這種家庭很複雜,所以我後來不是說一句名言:『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是上帝的意思是要救我』…都是神保守…
主:各位觀眾,我們跟大家談了這麼多約瑟成長的故事,是因為很多人都說,感情不穩,出軌,婚外情,男女關係隨便都跟成長背景有關,但是約瑟打破這個魔咒,這給大家很好的榜樣…你在這種家庭出生,照理說,很沒安全感,二性關係應該很不穩…
約:這是有可能,但是我看我哥哥比我更沒安全感,因為我爸爸作一件彩衣給我,我哥哥不爽,所以後來找機會賣掉我泄憤…
主:等一下,這部份我就真的覺得你爸很無知耶,還是他被二個老婆教育到『很故意』…他是不知道全部人只有你有彩衣會害死你嗎?
約:他可能沒讀心理學…不是啦,我自己覺得他真的很累了,因為我親媽拉結才是他最疼的嘛 ,那我是我親媽好不容易才自己生出來的,所以我爸溺愛我應該是無法控制啦…
主:很多家庭悲劇都是『無法控制』造成的,我記得你哥哥們的二性關係跟家庭狀況很多都很慘。
約:其實我非常同意家庭對二性的影響,我哥哥的事我因為被賣,所以也是從聖經裡知道的,確實很多悲劇,所以我就更慶幸我沒有卡在『美人關』,我是認為既然知道自己的家庭成長背景有這個軟弱,就更要自己小心謹慎,聽說父母外遇的,自己婚姻失敗的比例會比較高,我想那就是沒有提高警覺。
主:就像你家有一些遺傳性疾病,你自己就要小心。
約:不能這樣講吧 , 有些疾病真的是遺傳,但是二性關係不是啊,還是要自己儆醒,自己感情不穩,自己亂動心,自己亂放電,自己要知道,體內在分泌浪漫的時候,要提高警覺。
主:聽起來有點像『發情』…
約:我是覺得男人某種動物性要好好控制。不能用『控制不住』作藉口。
主:那當然,否則性犯罪就可以除罪化了。
約:不管出身怎樣的家庭,二性關係跟色情真的要注意,我聽說後來士師時期有一個超級賽亞人『參孫』出身於敬虔的家庭,最後也是毀在美人關,真的很可惜。
主:這個時代魔鬼一直想用不健康ˋ不聖潔的方式毀掉教會辛苦栽培的好男人
約:還是那句老話,信仰是關鍵,我到後來真的不恨我哥哥,完全是信仰…
主:但是有人說,如果上帝讓我當宰相,我也可以原諒…
約:我不覺得耶,很多成功人士是用『成功』報復傷害他的人,就算成功還是不快樂,其實我被冤枉關在監牢那段時間,我就學會原諒了,不然人在監牢要氣死自己喔…
主:聖經是有記載說你從被賣開始就敬畏神,拒絕色情也是因為敬畏神,在監牢表現良好也是因為敬畏神。
約:信仰是一個過程,很多考驗,我中間如果真的被誘惑,我這一生只是個護衛長夫人的地下情人,我不甘心,如果我不原諒賣我的哥哥,就算當宰相,我還是很鬱悶,我對自己的人生很珍惜,所以一直求上帝幫助我,減少犯錯。
主:我們看到一個有問題的家庭,大家都是受害者。不過,敬畏神,遠離惡事,改變了約瑟坎坷的一生,節目最後給大家幾句話吧 。
約:其實重點主持人都說了,以我的身世,真的很不幸,但是這種悲劇也使我除了『敬畏神』以外,別無選擇,不然我會很慘。最後,我用我老爸見法老的時候,自我介紹說的一句話跟大家勉勵,他跟法老說自己的一生『又短又苦』,我在旁邊非常感慨,我老爸雅各的名字就是『抓』,而且他要的都抓到了,不管是長子名分還是妻子ˋ兒子ˋ房子…但是他給自己人生的總結是『又短又苦』,可能上帝用我跟他二代之間給後代作對比吧 ,不要嫌棄人生的遭遇,人生禍福自己要把握,每個男人都要過美人這一關,而感情問題只有好好敬畏神才能得勝,我只能分享這些,其他的疑問可能要問大衛,他懂得比我多,因為她太太好幾個…(二人大笑)
主:都要結束了,還將大衛一軍,大衛的故事可能去『糠稀來了』比較合適。
謝謝大家的收看…
(敬請期待  『我的風流史與懺悔錄』---大衛上山寨版『糠稀來了』)

這篇文章毫無聖經根據,完全用很『台』的方式搏君一笑,只是採用聖經史料發揮,請大家自己邊看邊查經分別善惡,千萬別把我送進異端裁決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