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如何表達我對『同性戀』ˋ『婚前性行為』的看法

基督徒對很多事情都持『反對立場』,這是必然的,不是我們惹人厭,搞孤僻,而是聖經明文規定不行,同時基督徒都可以理解聖經是『真理』不是『傳統』,傳統可以改變,真理可不行,真理之所以要堅持,不是因為她是真理,(這樣會變成『為堅持而堅持』)真理之所以必須堅持是因為真理是一種保護,不是一種『固執』。真理是光,救我們免於黑暗,真理是道路,是地圖,免我們走錯受傷。所以基督徒只要『明白』真理就很樂於堅持。(不明白也在堅持的就是所謂『法利賽人』囉。)

當然,認同真理不等於不會觸犯真理,萬一觸犯了,神提供的方法就是認罪,「認罪」是上帝賜予的 治療自欺與放任的 良藥 ---- 潘霍華 D.Bonhoeffer -- 當我們在 上帝,家人,朋友,同事 面前 認我們的罪時, 我們是 通過基督 抑制肉體的驕傲, 使肉體 置於恥辱和滅亡。 然後通過 上帝赦免的道, 我們站起來 成為完全 依賴上帝慈悲的 新人(這段感謝網友的提供)

問題是,非基督徒當然不能認同也很難理解基督徒的想法,他如果懂,很可能就是基督徒了,所以為了愛他們的緣故,基督徒在表達上要依照聖經彼得前書的原則『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在這個原則下,任何反對立場都要有智慧地避免衝突對立,據我所知,有些人是不滿基督徒才轉而支持另一邊,聖經說,絆倒人的有禍了,如果我們堅持對的事情,卻因為態度與用詞讓人反感,就中了魔鬼的詭計,落入『為反對而反對』的陷阱跟誤會中。

我建議有幾個原則要注意:
一:態度要溫和,語氣要謙卑
     這是最關鍵的,有些基督徒把這些話題視為敏感話題,動不動就要護教爭辯,不免讓人想起『十字軍東征』的不堪往事。不想談,可以說,我對這個問題不甚瞭解,請他上網查資料,如果要談,請在態度上抱持『開放討論』的基本原則,不必臉紅脖子粗。允許別人擁有自己的立場跟看法,我們只是提出不同觀點,我遇過太多基督徒,只要開始表達『反對』立場就開始表情僵硬,音調提高,語氣不耐煩,腦袋明顯自動切換到『指責』模式,(可能教會沒有教導『如何反對』吧)。這樣的話,就沒得談了。
如果我們面帶微笑,身體放鬆,語氣自然,心態抱持平常心,(上帝不需要你保護好不好…)話題就可以順利進行,人家也才真正聽得進你的立場啊。
作不到的話,很明顯是『沒有常作準備』,那就違反聖經,要加油啦。

二:用詞要謹慎
看過國外抗議同性戀用激烈的字眼嗎?真是錯誤示範,上帝沒有吩咐我們咒罵別人,聖經怎麼說呢?猶大書說『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的時候,尚且不敢用毀謗的話罪責他,只說:主責備你吧!』如果連天使講話用詞都謹慎無比,我們凡人更要注意,比如說,你不自覺說『這種事不討神喜悅』,基督徒不會反感,非基督徒聽了就火大了,因為對他們而言,這是一種責備。其他像『不道德』『不要臉』『無恥』『不知羞恥』『離經叛道』『噁心』『離譜』『不敢想像』『隨便他們 』『天譴』『下流』『沒水準』『丟臉』『糟糕』『不正常』…這些讓人不舒服的話都要避免用在非基督徒面前。同時也不要一直引用聖經的話,非基督徒對聖經興趣不高(他們因為不了解,所以視為一種八股)。

三:千萬別忘記用祝福作結束
這是基督徒的基本立場,不是祝福他在罪中稱心如意也不是祝福他在地獄安享天年,而是在結束話題以前,說一句,『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真心祝福這些朋友,希望他們找到真愛,找到自己,找到他真正該走的路。』讓人理解我們雖然不同意他們的行為,但是依然關心他們 ,也就是所謂『反對罪,關心罪人』

所以我如果談同性戀跟其他議題,我表達反對的方式給大家參考:(這純粹是我自己的方式)

問:你對同性戀的看法(你反不反對同性戀)
答(我會先問):你有同性戀朋友嘛嗎?(通常有)
我也有(我是真的有,我先處理這點是因為,我要讓人知道我是願意跟同性戀作朋友的。)
我很關心這個議題,所以我有參加她們的活動,我也在他們當中做過講員,我當然不贊成(不要講反對),因為我瞭解他們 ,我知道他們並沒有覺得很深的滿足,同性戀本身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只說辛苦,不要批判,他們真的很辛苦)我認識的同性戀都很有才華又很善良,他們也很有藝術天份,所以很多藝術家ˋ音樂家ˋ演藝界都有傑出的人材是同性戀,但是同性戀是一種感情狀況不是性別差異,我會很希望他們不被同性戀困擾,過得更好。(所以當我覺得他們不快樂不是批判而是我自己親身的經驗)

然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同性戀者得到愛滋病的機率很高,為了他們的生活品質,我不會支持同性戀,但是我會想怎樣幫助他們,其實我覺得整個社會對同性戀瞭解很少,不管支持還是反對,我們必須先真正的關心,而不是急著表達立場。

問:同性戀天生的嗎?
答:
我不是醫生也不是上帝,沒辦法回答,但是我自己覺得不是,因為如果是的話,應該從以前就很多,醫學上應該有足夠的研究。但是我還是覺得天生與否不重要,怎麼解決才重要,就算是天生的,還是要解決,難道天生不完美就隨便他嗎?還是要想辦法啊。所以,與其討論天生與否,不如好好的想,怎麼解決她們的困擾。

問:如何幫助同性戀者 ?
答:
就我所知,同性戀者幾乎都有故事,所以去聽他們的故事很重要,不要批判,就是盡力理解,願意去關心跟陪伴,然後鼓勵他們接觸支持團體(走出埃及福音機構)多讓他們跟基督徒接觸。

問:你對婚前性行為的看法?
答:
這是一個很私人的問題,牽涉到我對性的看法, 我個人是認為婚前性行為是沒有承諾的親密行為,我個人是反對的。我會把『性』留給我敢對她承諾的人。(婚前性行為,我個人比較強硬,會用反對這個字眼,同性戀者通常極度敏感,我會避免用這個字眼)
而且我個人認為,更應該關心的是,為甚麼會產生婚前性行為,而不是贊成或反對,因為反對的人再多都阻止不了那些『需要』婚前性行為的人。

問:哪些是需要『婚前性行為』的人?
答:
  第一種是觀念錯誤的人,他們認為性是愛的保證,所以用婚前性行為證明彼此相愛,這種人『需要』婚前性行為來證明愛情,但是我是反對的。

第二種是受到輿論影響的人,他們認為沒有婚前性行為很遜,尤其青少年,覺得不受歡迎的人才沒有婚前性行為,這是學校教育被媒體打敗的結果,這種人需要婚前性行為來自我證明,我是反對的。

第三種是家庭背景比較缺乏自信跟安全感的,他們父母通常比較嚴格,所以壓抑很多情緒,有的是缺乏父愛或母愛用愛情來彌補,這樣的人對婚前性行為的親密極度渴慕,我也是反對的。

第四種是無法控制自己的人,交往的男女比較多這一型,就是『情不自禁』,知道該有界限,但是控制不住,他們需要婚前性行為達到滿足,但是缺乏自制,後續交往是令人擔憂的,所以我反對。

問:你反對的理由是甚麼 ?
答:我覺得萬物需要秩序,就像春夏秋冬,現在全球天氣都亂了,過熱過冷都讓人痛苦,因為環境的秩序亂了,我認為『性』必須被約束是一個重要的無形秩序,性的解放是一時的激情卻帶來無窮後患,而我覺得婚姻必須建立在『性』的純潔上,婚姻又是社會很重要的秩序,我不希望人們不再信任婚姻,但是我認為開放的性關係會傷害浪漫的愛情,二個人有了性就沒有神秘感,而且性會讓人轉移焦點,失去對『人內心』的探索,那對愛情是損失,我希望我孩子可以一直活在對愛情的憧憬裡面,我沒有權力剝奪愛情原本的浪漫,所以我反對婚前性行為。

問:如果我認為性不會傷害愛呢?
答:
你不那樣想,不代表不會發生,我也可以認為說謊沒關係,那是我的自由,但是實際上,有關係就是有關係,不是某人說了算,開放的性如果不會傷害愛,那全世界的人都在亂來,這個世界保證毀掉。那些主張不會有傷害的人忘了一點,正因多數人沒有這樣做,所以他們沒有感受到殺傷力,就像一個闖紅燈的人,說,很安全啊,是因為多數人尊重交通標誌,如果大家都不必遵守,自己想像吧 。

問:如果已經發生了怎麼辦?
答:
傳統看法說要結婚以示負責是絕對錯的,他已經用婚前性行為證明『無法負責』怎麼可能忽然要他負責?不能用更大的錯誤(結婚)去彌補之前的錯誤(婚前性行為),就算有小孩也寧可送養,不能奉子成婚。除非二個人確定他們準備好要結婚,不然的話,激情的婚前性行為不能用結婚解決,因為結婚是長久的親密關係而且牽涉到二個家族。

如果還年輕,不必強烈指責,製造當事人罪惡感,而是要跟他溝通,讓他瞭解性的寶貴,然後按照聖經教導,讓他知道,只要認罪,就是新造的人,不要被魔鬼謊言所騙,認為既然失去『第一次』那就無所謂了,而是要作新造的人,問自己當時為何會有婚前性行為,接受幫助與輔導,然後好好等候婚姻裡的第一次。所以不管他婚姻之前有幾次,當真理進入他的心,他就重新有了『基督裡的第一次』。

問:如何預防婚前性行為?
答:
第一是有正確二性教育,對於二性差異,二性相處,二性互補都要有正確的教導。

第二是對『性』要有正確的教育,不能神神祕密,遮遮掩掩,也要直接談到性的誘惑與因應之道。更要提到性氾濫的嚴重後果。

第三就是要回到家庭輔導,要幫助每個人釐清家庭對他的影響,尤其家庭中男性角色(通常是爸爸)跟女性角色(通常是媽媽)帶給他的二性經驗。(例如,男生不要哭,就是一種性別誤導)家庭跟社會也很容易把女性物化。

第四是要討論媒體(電影ˋ電視)灌輸給年輕人的錯誤二性觀念。

最後是要教導如何約會,這是最直接的。

當然,以上觀點僅適用於朋友之間,如果是情人ˋ夫妻或家人,我不認為可以保持理性溝通耶,通常講沒二句就翻臉了,這是另外一個話題,因為溝通本來就牽涉『關係』,很多人不懂(哎,每次寫一個話題就會扯出另一個話題,這樣我會寫到死)

我們不屬這世界,已經被神從世界分別為聖,這個目的不是去譴責世人,而是去吸引世人,去愛他們 ,把他們帶回羊圈。

這個任務無比艱難,不要以為我們輕輕地講,他們就會理解甚至悔改,因為聖經說,人性是不但自己犯錯,還喜歡別人犯錯,也就是所謂『見不得別人好』,所以當基督徒好辛苦唷,只能不斷支取上帝恩典,因為老我跟舊性情一秒之間就出來了。但是;即便如此,輕輕講,用心講,依然是基督徒『最基本』的責任,做不到這一點就是自義,就是驕傲,就是輕看人,也等於羞辱主名。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