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勇氣(九)永不退縮的勇氣---挺身而出的父親養出挺身而出的孩子 p.78-84

「挺身而出」大概是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
這是個「沒有絕對」的時代,幾乎一切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制度,沒有絕對的性別,這樣的氣氛下;堅持「絕對真理」的人不受歡迎
從路上的車禍就可以看出這種氛圍,大家不會挺身而出,只有關乎自己權益的時候,我們才會表態。


作者在書中以英國邱吉爾為例;說明「永不退縮」對一個時代的重大影響,如果沒有他一路堅持,希特勒將血洗歐州,人類歷史也必然產生重大轉折,當然;本書的焦點不是國家大事而是家庭。因此;作者要問的是;「勇於堅持」還存在於親子之間嗎?
邱吉爾是因為看見整個歐洲的危機,不得不發揮道德勇氣挽救時代,身為父親的男人是否看見整個潮流文化對孩子的威脅而願意挺身而出挽救孩子的未來呢?

許多父親面對青春期孩子最直接的反應有二種:
1. 對抗
2. 逃避
不讓孩子擁有青少年叛逆經驗是華人比較習慣的模式,華人在傳統高壓危全的思維下,我們還是用「乖」來評價一個孩子,這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青春期的意義就在於「擴張境界」,會奠定這個孩子未來發展的基礎,當父母不滿孩子的青春反應而決定對抗到底,最終贏家會是父母,畢竟資源是在父母手中,但是輸掉的卻是孩子的整個未來。
這樣的孩子固然還是可以順利長大,恩賜才幹也依舊能夠發揮,但是比較不容易快樂,因為無形的心靈受到極大的壓抑,在名利雙收的將來很有可能隱藏著精神疾病的隱憂與感情世界的危機(尤其外遇)。

「逃避」是另一個現代父母的無奈反應,不管我們多重視孩子的養成,下了班以後幾乎虛脫的身心已經無法承受孩子青春期的逆襲,我們只能退出這場戰役,讓電玩跟網路以及永無止盡的功課陪伴孩子。

上述二種反應說明了這個時代的苦悶,如果父母不能痛下決心挺身而出,我們的未來就完全堪憂,這也是我為什麼推薦這本書,但願所有的父母都有挺身而出的決心。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自己是挺身而出的人嗎?
2. 我自己的父母是否在我青春期出現這二種反應?
3. 我對自己的孩子有沒有這二種反應?

明日進度:
青春期醞釀勇氣 p.85-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