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5日

勇氣(六)男人以前是男孩 p.53-61

生命是一個過程,人不會一夜之間長大,也不會一夜之間死掉,都是漸漸的,變好變壞也都是漸漸的。
頭髮掉了,牙齒搖了,吃東西慾望減低了,我們就知道漸漸老了。


同樣地;一個小男孩變成男人也有一個過程,有了完整的男孩經歷,後面就容易成為健康的男人,所以;多數男人的問題其實來自於他的「男孩階段」。
作者提到他小時候無憂無慮,這確實是上個世代的福氣,現代的小孩已經很少能用「無憂無慮」來形容了,連他們玩的線上遊戲都是槍擊跟戰爭,他們每天接觸的媒體都告訴他們整個世界都瘋了,各種匪夷所思的悲劇「正常」地在世界各地上演。
作者提出;在美國甚至有百分之四十的孩子無法在一個正常的家庭長大,我們如何期望將來有很多有為的男人?我們去哪裡發掘擁有智慧的勇氣?
當一個男孩在壓力與壓抑下成長,當他的爸爸沒有像昨天的內容「挺身而出」,這個男孩長大以後有很高的機率成為焦慮的男人,因為他沒有得到該有的保護跟引導。
男孩會長大成男人,那只是身體上的,在心靈的強度,他還是男孩。
上帝讓一個人在冒險跟玩樂中長大,我們不需要一開始就當成人,我們必須先累積足夠的「快樂點數」,然後心甘情願承擔責任,如果沒有得到滿足,我們不管幾歲,都還是沈溺在電玩當中,一個威權的家庭很容易養出有某種上癮習性的小孩。
作者提出,一個男孩變男人,他應該在成長的家庭中得到四種養份才對:
1. 品格與智慧
2. 親密的人際關係
3. 認識自我
4. 存在的使命

品格與智慧就是華人說的「做人的道理」,如果能實踐,而不是嘴上說說,這個人就可以在人生戰場暢行無阻。
有了好的品格與真誠的禮貌,這個人就會愛人,他就會渴望親密關係,這樣才會快樂。很可惜;現在很多帥哥辣妹聰明伶俐,卻因為受傷經驗,不知如何擁有真正的親密關係,頂多追求肉體親密或感官刺激,對於愛也只是風花雪月,這就讓人痛苦煩悶。
一個孩子在家裡成長就是要認識自己是誰,並且要確定自己的天命,擁有堅定不移的「存在感」。
聖經把孩子形容為「勇士手中的箭」,可見;兒女是為了打擊犯罪,是為了維護正義而存在,我們希望下一代更好不是指物質而已而是指更堅毅的品格,更健康的心靈。
四種養分缺一不可,基本上,不像男人的男人大概都是養分不全引起的。

快樂的童年,被鼓勵冒險的青少年,然後就是有擔當的男人了,下一代,加油!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的成長過程有沒有足夠的快樂?我該如何面對過去的缺乏?
2. 我有完整的四種養分嗎?我該如何補充養分?
3. 我如何給予下一代這四種養分?

明日進度:
本週小結(不必讀書,只讀文章,放假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