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

勇氣(一) 這就是勇氣 p.10-17

勇氣不是「不怕」,而是「怕也得做」的態度。

沒有害怕,何來勇敢?
勇敢二個字天生就是害怕的剋星。
如果人天生會害怕,那麼;人也註定要勇敢,尤其是男人,我們稱為男子漢。


一個怯懦的男人不管有多少才幹聰明與創意,最後還是很難被徹底尊敬。
當然;有人會說這是「性別刻板印象」,不過;話不能這麼說。
我們承認有些性別刻版印象是錯的,例如;「男人不准哭」或是「男人必須喜歡運動」這類的話,但是「男人必須勇敢」這絕對是一種男人不可或缺的特質,你可以不喜歡賽車,不喜歡運動,但是在男人心底必須有著「勇敢」的決心,然後表現在某些事情上,不然他就不會滿足。
很多男人不快樂是因為他沒有被教導或教育成一個勇敢的人,該挺身而出或是應該果決的時候他做不到。


書裡舉了一個例子,是世界大戰時一個飛機駕駛員冒著生命的危險把在機艙裡爆炸的煙霧彈丟出窗外,他的皮膚跟眼睛都被高溫灼傷,送到醫院急救以後,他開了40多次手術,一整年眼睛都被縫起來,但是他挺過來了,不但結婚有四個孩子,還擔任很多少棒隊的教練,這類的人習慣說「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這就是男人本色。
一個真正勇敢的人,做了一些事以後不會期待被誇獎或是被報導。
女人當然也勇敢,生小孩就是一個例子,但是;我們不會在生活中對女人有那麼多勇敢的期待,既然世界上有男人跟女人之分,就讓男人多做一點男人的事,那就是勇敢。


書裡舉了第二個例子,提到「內在的勇敢」,麥克結婚不到二年就有婚外情,這讓他很沮喪,因為他本來希望自己的婚姻長過父母的七年,但是他失敗了,他連自殺都失敗了,他從橋上走回家直接跟老婆表示要離婚,但二人到法院辦手續時少了一份文件,這個錯誤卻救了這個婚姻,因為他們聊了很多,最後;他結束婚外情搬到另一個城市,妻子對他滿懷信心。遺憾的是;就在妻子懷孕半年以後,麥克再次要求離婚並把她趕回娘家,因為他又發生了婚外情。
妻子的父母透過收音機知道發行「勇氣」這本書的機構舉辦週末婚姻營,他們出錢邀請麥克跟女兒參加,當時離婚手續都辦好了,麥克毫無興趣,他後來之所以參加的原因是看到女兒的超音波相片,父親的天性喚醒他面對自己,結果;在這個週末,他做了一件勇敢的事,他因著上帝開始學習勇敢,他打電話給岳父母道歉,然後勇敢面對自己的過去,重新展開不同的人生。

承認失敗也是勇敢的開始。
今日討論(p.17):
1. 我自己的人生與父親有何關聯?
2. 過去跟現在的我是怎樣的男人?未來我會是怎樣的男人?
3. 如果有兒女的話,他們將來如何形容我這個爸爸?

明日進度
人生低谷的勇氣 p.1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