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信任上帝----給永不放棄的父母

養小孩是折磨,因為他(她)的性格不在我們掌握中。
很多好脾氣父母養出壞脾氣小孩,很多壞脾氣小孩藝術天份都很高,但是父母則一般,當然也有壞脾氣本身就是一種藝術的小孩,反正你我都hold不住。
很多壞脾氣父母卻能養出好脾氣的nice小孩,自己也說不出所以然,孩子知書達理,善解人意,性格溫和,人際良好,然後就說,一切都是上帝的功勞,這是不是一種折磨?


養小孩是考驗,因為他(她)的未來不在我們預期中。
每個父母都對孩子有期待,如果孩子長大符合你的期待,他大概就不快樂,如果不符合你我期待,你我當然很鬱悶,因為我們對他們都有「好的期待」,我們自己走過「多麼痛的領悟」,從中知悉你如果如何如何就會如何如何,當我們看著孩子「不如何如何」的時候,是不是一種考驗?

作牧師的我,養小孩是一種煎熬。
打從開天闢地,我就打算有六個孩子,五個先發,一個替補,這當然是笑話,但是希望孩子多的想法從未改變,因為在貧窮的年代,家人就是幸福的由來。
我只是不知道,現在養小孩跟從前差那麼多。
從前養小孩是放山雞,我們自己會找東西吃,現在養小孩是飼料雞,雖然我依循古法養小孩,但是時不我予,在台北的我還是免不了接送小孩的正常程序,我只是完全不習慣補習跟才藝,光是這一點,就跟太太的慣例不合。
太座是典型台北小孩,晚上九點以後,外面很危險有壞人。
騎機車是她婚後才學會的特殊才能,至於開車,到現在對她還是危險項目。
功課則是人活著的基本技能,不像我;一直認為上學是浪費時間。
所以:為了孩子的教育,我們早就打過好幾回第三次世界大戰跟無數次波斯灣戰爭了。

然而…
四個孩子,四種個性,則是把我跟她都打趴了。
欣賞孩子的同時也存在著對每個孩子各自的擔心。
心疼孩子的同時也承載著對每個孩子共同的愧疚。
我們把最好的給孩子卻不知道那終究算不算最好的,或是其實害了他?
養小孩很忙,都來不及檢討反省就忙下一個了。
等孩子長大,看著看著就生出許多的悔恨來。
這種忐忑不安幾乎是每個父母雷同的軌道。
我從來不在乎孩子優秀與否,我只在乎他們快樂與否。
我希望他們住在基督裡,享受從神而來的自在與平安,但又不想給他們太多信仰的壓力,這真是二難。

海外宣教的日子,孩子跟著吃了很多苦,共同經歷很多不確定的事,當同齡的小孩都在安定規律中前進的同時,他們卻在富足中顛沛流離,衣食無缺卻不知道下一步往哪裡去,爸媽一直說著迦南美地的故事,每天卻一直看著曠野,嗎哪沒有停過,但是迦南也沒出現。

就一轉眼,老大二十歲了。
說說老二吧,這是今天提筆的主因。
老二是男生,去紐西蘭宣教的時候才國小畢業,帶著很大的情緒,他說「這又不是我的國家…」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印象中的小孩也有國家意識。
他一直是有話不說的人,有著獨特的性格,是跟妹妹無話不說的不耐煩不一樣的獨特,姊姊說他「悶騷」,很少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他活在自己的世界,像神秘的孤鷹,卻又不能說孤僻,因為在外面他一直很受歡迎,他是沈默的領袖,裡面藏著某種苦悶,死都不說,反正說也沒用。
在紐西蘭四年,他最快樂的事就是打籃球,所以林書豪的出現是他的夢想卻成了我的掛慮,因為他的身高不足。
他花很多時間打球,他對彈琴沒興趣,他只喜歡打球,但是又長不高。
我樂於鼓勵支持,但是我知道林書豪身高190,哈佛畢業。

高中差一年,我們的簽證到期回到台灣,他在家呆了快要一年,因為回不去台灣的高中,在陳志中教練的愛心接納下,他跟著泰山高中練球,努力跟上體育班的腳步,每天往更多的不確定邁進,我知道他想很多卻說很少,他非常討厭我跟他講道理,他有專屬的臭臉。
去年HBL球季結束,他回家自學,我每天帶著他練球投籃,他期待身高暴漲卻沒有動靜,空氣彌漫著不安,他重心太高的協調性問題一直存在卻很難改善,說多了他不高興,不說;就是白練,這段時間,地球靜止不動。

有一天,他跟我說:「可不可以回紐西蘭打球,只剩一年…」,我知道他不隨便開口,說了就是有期待,不然他不會說,火山在冒煙了。
我不知道怎麼回應,只能說「看上帝帶領…」這不是敷衍,對我而言;這是百分百的事實。
在紐西蘭宣教,學費比台灣還便宜,因為比照當地學生,但是現在回去是國際學生,一年光是學費就18000紐幣,折合台幣快五十萬,加上生活費大概百萬跑不掉,我根本負擔不起。
思前想後,只能出個主意跟他說:「問問學校能不能給籃球獎學金,但是機率很低…」怕他期望過高,我要把話說清楚。
其實學校給了獎學金,我的災難才開始,因為生活費是一筆大開銷,尤其是昂貴的住宿。
但是;上帝開的門沒有人能關。
過了幾天,他回答「學校很驚訝我沒上學,他們請我問你,如果我回去,你能出多少錢…」
這擺明不是獎學金,這是談判,善意的談判,把難題丟回給我。
我思前想後,直接跟老二說「就當你讀私立學校,一年3000」(相當台幣將近八萬,對我來說;很多了)兒子滿臉難色,失望離去(事後他跟我說,他希望我出8000)
接下來,學校開會,我們不安地等待,約莫一週以後(這對我們這幾年無盡的等待來說已經非常迅速了),答案出來了,居然是「YES」,對兒子來說,這不但是強心針也是上帝給他的一個無比真實的恩典。
不過;我們這幾年吃盡了「簽證」的苦頭,沒有簽證,一切都不算,沒想到,不但簽證很快下來,就連今年二月過年期間的機票都為他預備好了,讓他非常順利回到紐西蘭完成高中學業。
更大的恩典是他抵達一週以後,紐西蘭教會的弟兄就在奧克蘭找到工作,願意把基督城原本的房子免費提供給他住,還附一個廚師,因為室友是一個非常熟的會友,很會煮飯。
兒子回去主要是打校隊,此外就是打校外的俱樂部,這部分也有難度,因為多數的俱樂部都是從小一起打球的球友,紐西蘭的籃球人口很少,主要是橄欖球,所以第一支球隊他落選了,因為每個位置都有人,他很失望,剩下的機會不多,沒想到,第二支球隊他就入選了,這是一支社會組的球隊,只有他一個高中生,全隊都將近200或是超過200,只有他176,照片看起來就很好笑。
他校隊中的主力都能灌籃,這對他來說是最羨慕的事,但是他還是很開心,結果,他的校隊一整個球季都沒輸過,以超強之姿拿下基督城第一,接下來九月在南島比賽拿下第二(打敗他們的球隊後來拿下全國第一),他首次打冠亞軍大賽,整個球場都是觀眾,他進了七顆三分,表現優異,得到對手很大的尊敬。
接下來,上禮拜他們去北島打全國大賽,他們分組第二,因為分組第一有個傢伙高得誇張,是非洲人。

在八強淘汰賽中,他們以一分飲恨。
最後只拿下全國第六,平了他上次參賽的成績,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
比較意外的是;他入選了大會明星隊,這對他是非常大的肯定。

說了這個故事,就是用我的例子勉勵每個基督徒父母,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至缺乏,我們真的不是孩子的主,上帝才是!

下一步,還是不知道,他十二月畢業,前途未卜,紐西蘭畢竟不是籃球強國,但是這個過程給了他快樂,給了他這個年紀需要的養分,這就夠了。
生命是一個冒險,對孩子,對父母都一樣,但是恩典夠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