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勇氣(八)陪伴孩子的勇氣 p.70-77

有人拿錢跟你買剛出生的嬰兒,你會考慮嗎?還是會罵那個人神經病
有人綁架你孩子請你拿十萬去換,你會不會說「太貴」?
醫生說,這個病要花一百萬醫你的孩子,你會不會掏出來?
有人說,你太忙,把孩子送到我家,我負責陪他,讓他笑,讓他喜歡我,你肯嗎?


以上的答案都是非常明顯的,但是很奇怪,多數的父母(尤其父親)卻正在這麼做,我們不但儘早把嬰孩送到別人家,還要付別人一大筆錢,等那個人照顧不好,我們再來告他。
電玩跟手機甚至幫派變相綁架我們的孩子,我們還要花錢買設備跟3c產品來支持這項行動呢!
我們的孩子沒有生大病,但是我們同樣花大錢讓他們吃一些不營養以及傷害他們身體的食物。
孩子18歲之前,我們幾乎都讓補習班跟才藝班老師陪伴他們下課後的黃金時間,他們跟外面的老師比自己爸媽還親。

這就是現況!
難怪很多企業家以及功成名就的人是失敗的父母,很多小人物卻擁有幸福的家庭,當他們沒有那麼忙也沒有交際應酬的需要,晚上就在家陪孩子,週末就帶孩子出去玩,在工作上,他們沒有特殊表現,但是在家庭上,他們反而成了贏家,中年以後,他們的心靈充實,不會看著孩子在豪宅吸毒,或是三更半夜接到警察電話,因為孩子酒後駕車闖禍了。

當我們忙到一個階段,發現從小可愛有禮的孩子何時變得冷漠自私,桀驁不遜,什麼都不在乎,那種心痛要拿什麼來換?

這些道理我們都懂,卻還是把時間花在次要的事情上,我們有個合理的藉口---賺錢!
我們生病了,只好請假不去賺錢。
我們為了看一場球賽或是參加一個聚會,只要請個假,也不必賺錢。
我們貸款買了一個東西,只好加班賺錢。
反正…隨便什麼其實都比孩子重要,反正孩子自然會長大,不刻意照顧也會長大。
沒有人反對錢的重要性,也沒有人有資格反對把孩子送到「代工」的場所,但我們必須捫心自問:「我有多看重孩子?」
外人不能說把孩子送進安親班或是早早交給保姆與幼稚園就是「不看重孩子」,因為「看重孩子」不是用這麼膚淺方式來判定,但是;我們自己必須在心裡問:「我是否真的很看重孩子?」
不是「僅限想法」而是「加上做法」。
有人看重體重與身材還有皮膚的決心讓人印象深刻,那是多麼「恐怖」的意志力支持他這樣生活?要是這樣對待孩子就好了。
有人為了賺錢花了多少精神心思,要是這樣對待孩子就好了。
有人為了考上公職或是理想大學,不眠不休,但是當了父母卻沒有比照辦理。
有人當年愛情長跑幾乎都可以拍偶像劇了,二個人生出來的孩子卻完全沒有同等級待遇。

我們給孩子錢,我們捨得買大房子跟好車還有名牌物品給孩子,但是卻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
這個時代,親子之間,問題大了!

每個父母都應該使盡吃奶的力氣用正確的方式進入孩子的生活,這是為人父母唯一無悔的生活方式。
陪伴孩子就是最大的勇氣,因為你拒絕了他人無法拒絕的因素。

今日討論與默想:
1. 我的父母對我產生哪些影響?
2. 我有無決心將來用最大的決心陪伴孩子?
3. 我現在的生活方式適合養小孩嗎?

明日進度:
永不退縮的勇氣 p.78-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