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我又「定罪」別人了?!

太座大人最近剛換眼鏡,一直強調她超喜歡,還編個理由說一直以來眼鏡都很重,之前的眼鏡她都不滿意,所以戴隱形眼鏡,好麻煩;這副眼鏡好輕,造型她也喜歡,簡直滿意極了。

坐在一旁的我,忍不住發火「我又沒說不准妳買,喜新厭舊就直說,居然編這麼爛的理由,近視就是要戴眼鏡,我戴了一輩子,也沒嫌過眼鏡…」
老婆滿臉不悅,回說「你這個人超級自我中心,根本無法體諒別人,你250度能體會我750度戴眼鏡的辛苦?」
我不甘示弱:「眼鏡就是眼鏡,能差多少?」
話是這樣說,但是已經心虛了,因為我確實沒有體會過750的眼鏡,更別說男人的鼻樑跟女人之間對於戴眼鏡的感覺有無差異…
這下可好,我沒事亂射飛彈,所以氣氛凝重,不管如何,老婆換了新眼鏡,就跟她一起高興,很難嗎?我有病啊?!
真的有病!不只是我,老婆也有病…


因為過了二天,我們一起為小孩禱告,當她禱告說「我知道這個孩子自我放棄,主耶穌,這個孩子因為出國一段時間,所以跟不上,現在學習沒有動力…」
她禱告完,換我心情沈重,直接借用「眼鏡事件」跟她溝通(順便向她道歉),我向她解釋,在我聽來,這個禱告根本是「控告」,當孩子不如我們的意,我們就充滿控告…

老婆當然不能接受我的「指控」,我趕緊搬出前二天的「眼鏡事件」,跟她解釋當我用自己的角度去解讀事情,是否給她很糟的感覺?同理可証,當她母性的焦慮出現的時候,孩子會有壓力,但是孩子需要的是鼓勵而不是壓力,所以我不是指控而是「溝通」…
當然啦,最要緊的是,我也趁機為眼鏡事件道歉,承認我不了解她的感受,完全用我自己的主觀去「斷定」從我的角度看到的「事實」。

這二件事讓我徹底心驚,過去50年,我一直「定罪」別人而不自知。
如果是「聖經真理」,當然有聖經作依據,我們不能偏離左右,但是生活中,這個部分佔的比例很低,人與人生活在一起,多半是「無關真理」的事,而是生活習慣在彼此摩擦,定罪久了,關係也淡了。

經過這樣的反省,我就可以體會不久前老婆在車子裡噴消毒水的時候,直接嗆聲:「真想噴在你嘴上,因為你的嘴最毒…」確實,我沒有罵髒話的習慣,但是除此以外,我肯定說了很多「內含塑化劑」的話,我等於在奶粉裡放鹽,二樣都不是壞東西,但是會毒死人…這麼一想;真想登報昭告天下,向所有曾經被我定罪的人說聲「抱歉!我不是故意的…」

同時;我也開始想,我什麼時候養成這個習慣的?不想還好,這一想真是不得了,我根本就是從小被訓練成一個「定罪的人」,因為我來自一個華人定罪系統。
舉例來說;從小老師出考卷,就會讓考不好的人被定罪,因為老師會說「你要檢討,為何別人100分,你只考50分」現在想起來,學生年紀那麼小就被要求檢討實在太嚴厲,為何不是老師檢討「這個孩子為何考50分,我幫他找出原因,因為他還是孩子,是我教得不好,還是他懶惰,或是他家裡有狀況,所以他都沒讀書…」為何老師要檢討?因為老師是大人,如果長大過程,所有的「成人權威」都是用理解力幫助人而不是用威權定罪幫助人,這個社會一定更可愛。

我是大人嗎?如果是的話,就是我要自己檢討而不是一直指責別人,認真想來;我自己根本是個缺乏同理心的人,當然不必去怪老師社會,知道了原因,就從自己改變起。

難怪聖經說「只要祝福」,這真是很重要的原則,跟一個「不定罪別人」的人生活在一起真的好幸福,在幸福中,我會樂意檢討,根本不必別人道德勸說了。

過年將至,又是親情「緊密摩擦」的恐怖時分,刻意提醒自己不要不小心定罪別人,多用溫柔的心體諒人,會讓大家都過個好年!

難怪聖經說耶穌心裡柔和謙卑,將來跟耶穌一起住到永遠絕對很開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