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人生為何如此不如意?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是很確定的事,但是;很少人知道個中道理。
我們習慣說「天之將降大任…」似乎這是天意,卻很少平心靜氣去想這其實只是個簡單的道理。


如果世界上只有你或是我一個人,「不如意」想必少得多,因為根本沒人跟你過不去。
單身未婚的時候,「一人飽;全家飽」,不如意的壓力小得多,等到一家老小,丟個工作就是要人命的不如意了。

嫌吵嫌煩?搬到千山鳥飛絕的世外桃源,不會塞車,空氣清新,不裝電視,不必網路(都不想跟人來往,何須網路?)何來「不如意」?

所謂「不如意」多半是有人跟咱過不去,不是婆媳就是同事主管,要不然就是小孩不懂事;長輩愛嘮叨,再不然又是那口子不對勁,煩都煩死了,把「家庭負擔」四個字拿掉,不如意就大幅減少。

如果聽過人家勸誡女人嫁個孤兒,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把「不如意」降到最低。

其他的「不如意」大抵是政治不安定,路無三里平,公共建設不理想,公共設施大不當,又或是國際局勢不安,全球金融不穩之類,說來說去還是「人太多」惹的禍。

人口過剩;當然會有汙染問題;垃圾問題;糧食問題;社會問題;像台灣這種地方;地狹人稠;競爭激烈,能「如意」才怪。

放假出門到處塞,每個駕駛都在車裡破口大罵:「放個假,不會在家睡覺,出來湊什麼熱鬧?」

逛個夜市;摩肩擦踵;遊客邊吸珍奶邊搖頭:「實在不懂,究竟有什麼好逛?」
打開電視;遙控器按得拇指都要抽筋了;還在破口大罵:「什麼爛節目?」「連這個都要報…」這就是「人生不如意」。

有人說;人生不如意其實是一種自我中心呈現的感覺,這話說得真對。

人活著最大的不如意就是「我們活在系統裡頭」。
大自然是個系統,不容你我支配。
人與人是個系統,不容你我脫離。
自我更是個系統,不容他人介入。
如果把系統拆解,人生會如意很多,如誰的意?當然是如「我」的意。

不要有春夏秋冬,我可以每天點選我要的天氣,只要你選的跟我不一樣,我就把你幹掉,那就沒有不如意了。

不要有承諾與責任,大家不必然夜夜春宵,但是至少不用忍受枕邊人難改的積習,已是大福,絕無不如意。

取消「事親至孝」這種八股觀念,拒絕「傳宗接代」這種無聊想法,就算生了也活在「自生自滅」的共識中,養不活就算了,那就沒有不如意了。

也就是說;只要大家放棄很多既有的堅持,多數不如意都自動消失了。

坦白說;「如果我是上帝」,那麼;根本就沒有不如意了。

這真是個有創意的態度與想法,請大家按讚!

p.s
當然啦;如果我是上帝,絕不會創造人類的,創造人類本身就是「不如意」的源頭。
不同意的人,你可以有另一個選項:「聖經說:『神所造的,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你就乖乖承受人生的不如意,活在你甘願接受的系統中,安心淡定敬拜神,並且盡你一切的責任,那…也算一種了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