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見證」也有殺傷力---異端的入口

「作見證」是基督徒的本份,因為上帝的同在不只理論而已。

「聽見證」也是基督徒常做的事,聽見上帝在別人身上做的事往往能激勵我們奮勇向前。
正因見證如此真實,所以大有能力。
但是任何「有能力」的東西,背後都有殺傷力,不能不注意。

麻藥非常有能力,可以讓一個人的五臟六腑都被剖開,然後再縫起來,這根本就不可思議,但是麻藥千萬別亂用。
愛情非常有能力,可以讓一個了無生趣的人活過來,但是戀愛千萬別亂談,後遺症非常嚴重。
核子能量可以讓一艘潛水艇航行幾年,但是也可能毀滅世界。

這些簡單的道理同樣適用於「見證」這回事。
所謂「見證」其實只是「靈驗」的文雅說法。

如果你我只相信「靈驗」,那麼;全世界的醫院基本上都可以關門了,因為你只要打開台灣的AM收音機就可以聽見無數「神奇的藥品」作出的見證,我住在嘉義,廣播裡那些藥品的「能力」是不熟悉這種文化的人難以想像的。

同樣地;風水與算命也是大有口碑的民俗,甚至「顏色決定命運」都在主流廣播裡定期播放,勸導大家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改運,同時;只要勤於操作遙控器,就會看見主持人告訴你一個女主人坐的位置如何毀掉她先生的事業。

只要「靈驗」就一定會有人相信,這句話幾乎成為「真理」。
但是「靈驗」本身是真理嗎?當然不是!

所謂「真理」是放諸四海皆準,古今中外皆適用的人事物。
至於「靈驗」(見證)指的卻是當事人自己的體會。

為什麼會靈驗?這是一個非常難以回答的問題,因為太複雜,可能是機率,可能是某種神秘力量,可能是當事人感覺,可能是上帝的恩典,更可能是今生永遠無解的奧秘(幸虧基督徒將來在上帝面前可以解開這些今生的奧秘,只不過;到時候我們對這些奧秘還有多大的興趣,值得懷疑)。

所有的靈驗都會激發人的好奇心,我小時候看到廟裡的乩童可以過火穿舌外加大刀砍背簡直嘆為觀止,上學以後同學玩的錢仙碟仙更是出神入化,更別提活到這把年紀聽聞過的靈異事件…問題是;這些靈異究竟是困擾還是祝福?

我很慶幸自己信了耶穌,因為我從小見識的這些「靈驗」都不再困擾我,因為耶穌使我生命更豐盛,自從認識了祂是「道路,真理,生命」以後,我活在一個真實且平安的世界裡,我的工作更是幫助許多人從這一類靈驗的困擾中走出來歸向真神。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信主的世界就沒有「靈驗」的困擾,只要翻開教會歷史就知道自古至今;「靈驗」的困擾從來沒有離開過基督教。
最近;大陸著名的異端「東方閃電」用權能神教會的名義在各大報刊登廣告,引起教會界很大的注意,雖然他們的教導有著極易辨認的錯誤(他們居然說聖經過時,女基督已經再臨)但是還是有信徒以及領袖被迷惑了。

這種現象一點都不新奇,每個異端的興起都被聖經稱為「迷惑人的」,只要翻開教會歷史簡直不勝枚舉,但是;為什麼我們總是學不到教訓?答案就是「靈驗」。

人性無法抗拒靈驗就跟小孩無法拒絕糖果一樣,當我們允許「靈驗」進入思想體系,困擾保證隨之而來,這跟我童年的記憶是完全一致的。

我從小在教會長大,聽過無數「見證」,也就是說;我聽過無數跟耶穌有關的靈驗故事,幾乎都是當事人現身說法絕非道聽途說,佈道會更是請過太多講員講述無比神奇的故事,這些故事也帶領許多人歸向上帝,但是;這些見證有沒有「殺傷力」?當然也有!

我聽過的真人真事當然包括病得醫治;財務改善;壞人變好;賭酒脫離;婚姻更新;這些「基本款」,至於聖靈充滿以後的醫治長短腳;說方言;見異象;行異能;聖笑;嘔吐以及禱告的金粉鑽石這種「升級版」,相信大家也聽聞不少,我甚至還聽過天堂地獄遊記這種「豪華頂級版」,這些見證不止對人有幫助,對我本身聽聞當下也很有激勵效果,但是有沒有困擾?恐怕更多。

最簡單的困擾就是「為何不是我?」

我也有疾病需要醫治,我也希望用prada尊榮上帝的名,我也希望上帝天天在夢中告訴我明天的行事曆…我發現;見證聽得愈多,我愈覺得「平凡」是一種罪,我被告知天天要活在神蹟中,這對年輕的我非常有吸引力,但是困擾隨之而來,每當我用到健保卡就覺得自己很遜,因為太多見證暗示我,基督徒應該在禱告中被醫治,我甚至跟人辯論過「基督徒該不該加入保險?」我懷疑過健保勞保不屬靈。

當我成為全職傳道人以後;曾經對於手按病人並未使人得醫治充滿困惑,更對於為人禱告沒有使人倒下去或是嘔吐發麻感到不解,我所有的疑問就是「為何我不能使人經歷『靈驗』?」

隨著年齡漸長與服事的經歷;我逐漸明白「見證」的殺傷力,當我們把見證等於于真理,隨後湧至的往往是困擾而不是平安,這已經偏離了信仰核心,難怪超有能力的保羅心安於「只傳耶穌基督並祂十字架」,因為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這才是人類真正需要的。

見證是好的,但是不能成為困擾。

當我們的信仰過於倚賴見證就會往「異端」傾斜。

所有的異端幾乎都從「熱心」開始的,所有的異端也幾乎持續大發熱心,一開始只是單純禱告,接著就開始追求神秘經驗,然後醉心於更高層次的經驗,最後;就會出現「神直接告訴我」或是「我在天堂與神同工」,不然就是天使顯現,最後就是「我是基督」,其實這個過程跟民間信仰沒啥二樣。

神秘經驗本身不是壞事,見證也不是壞事,但是都不等於真理,要很注意殺傷力。

如果你聽見「我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都趕不出去這個鬼,後來是呼籲整個天空的天使都來幫助我,動員靈界所有的力量才把鬼趕出去」…這是個過年期間我聽說的見證,對當事人非常真實,但是離「異端」不遠矣。

異端,就是「過頭了」,這是聖經禁止的,因為會使人偏離真道,真理不是我們可以修改以及刪減或是加添的


我們不見得要否認靈驗,但是絕對要小心靈驗。


不管作見證或是聽見證,還是小心為妙,畢竟;信仰的根基是聖經不是見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