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安靜---這是聖經的教導!

如果古代人來訪21世紀,住了一年,你問他:「現在跟過去哪裡不一樣?」得到的答案會是什麼?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很多人的答案會是:「怎麼那麼炫?」有些人會認為應該是:「怎麼這麼亂?」我個人卻認為恐怕是:「怎麼那麼吵?」

不可否認;一開始古人會驚訝於科技而想要按讚,然而;住久一點;這種新鮮感會消退,觀光客心情消失以後會逐漸發現快節奏生活背後隱藏着很多「亂」,到了最後;他會發現真正失落的是「安靜」---這是我的看法。

年輕的時候;「起床」是最困難的事,我相信等我再老一點,起床又會變成一件很難的事(醒了;卻起不來,這是年輕人跟老人的共同點,差別是;老人的「心有餘:力不足」是生理性的)。

目前的我剛好在中間,起床時間愈來愈早,凌晨去公園健走禱告的頻率愈來愈高,但是有一件事對我造成困擾,當我繞著運動場快走的時候,很難享受清晨五點的寧靜,因為平均算來;一個運動場大約有五位行走的阿伯腰間會放著收音機;各自收聽喜歡的頻率,我相信他們已經相當控制音量,可惜;隨著年紀不同;耳朵對音量的感受也不同,所以每一分鐘;不同的主持人就會經過我身邊,國台語都有,聲音由近而遠,週而復始。

我也無法等他們運動完畢,因為天再亮一點;就會有更大的收音機播放音樂以及口令,聚集更多的人潮,開始晨間運動(我跟過一次纔知道很多是要收費的,一群人整齊劃一的動作,相當壯觀)

對都會人來說;「安靜」愈來愈奢侈,很多人住的社區,只要在中庭喊開門,樓上的家人就可以按鈕了,晚餐時間不但聞得到鄰居的菜香更有鍋鏟的3D音效,現代人的生活跟過去的眷村其實某種程度來說;差別不大(現在很多社區又裝回擴音器了)。

不過;也無妨,我們習慣了,身邊永遠有車子聲音,喇叭聲音,說話聲音,走路聲音,年輕人更酷,戴上耳機便與世隔絕。

「安靜」很重要嗎?
也許可以問問當媽的,她會給一個非常中肯的答案。
也可以問問老人家,他們會緩緩地點頭。
你問上班族;通常去哪裡談話?他會說:「找個安靜的地方…」
不然;問問年輕人好了,他為什麼要戴耳機?答案是「很吵」,他想要「安靜」(這很妙吧?!)
有一次我在麥當勞遊樂區看到一個小孩衝出來,衝著媽媽說:「裡面好吵喔!」

這真是妙不可言,我們都用自己的吵鬧方式尋找自己的安靜,可見;安靜是一種心裡的聲音。

很多安靜的人都苦惱於自己不會說話,但是;很多被神使用的人卻很安靜,最出名的就是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舊約的摩西也是不善言辭的人(至少不是能言善道的人)。

不管性格如何;至少耶穌給我們看見很多「安靜」的榜樣與操練,他雖然帶領十二個門徒,卻經常一個人上山或者去海邊安靜親近神也跟自己獨處。

安靜不會讓時間靜止卻會讓我們情緒冷卻。
如果我們是經常吼別人「安靜」的人,或許我們自己才需要安靜。
安靜不是一種教訓而是一種示範或是一種陪伴。
夫妻安靜地散步,親子安靜地共讀,那都是另一種親密。
一個人安靜地坐在某處,耳邊不必有音樂,那是奢侈的幸福。

也許;習慣了敲敲打打的敬拜也可以試試無伴奏,也許;喜歡火熱禱告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關起門來進入內室,安靜會帶給我們不同的感受。

每天花一點時間安靜可不是基督徒的專利而是華人的古訓。
吾日三省吾身的課文背後是深刻的安靜。

安靜會帶我們看到不同的世界與不同的自己。
安靜也會帶來謙卑。
噓!閉上眼睛,享受片刻寧靜,這就是一天的開始!

林前 14:33 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帖前 4:11 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正如我們從前所吩咐你們的,
帖後 3:12 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彼前 3:4 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