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人生───啓示錄完結篇(20-22章)

如果傳道書是一種漫步鄉野或是駐足城市星巴克對人生虛空的感慨,啓示錄就是在刀光劍影與燈紅酒綠中對人生無奈的悲情控訴,若不是上帝掌權,這個世界的存在無論多美好,骨子裡都是災難。

如果新年期間大家到公園走走就會看到親子之間無限溫馨,也會看見林間健走的白髮蒼蒼。
如果父母費盡心思又耗盡所有把一個孩子養大,卻只是讓宇宙間多一個感慨,這種人生意義何在?誰能知道眼前這個可愛的孩子將來是賢是逆?誰能預見這個孩子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路與態度?再用心的父母都不能保證孩子作出符合期待的選擇。

如果人到終老,卻與世界不再聯繫,維繫生命又有何目的?
誰能知道自己曾經擁有的是否灰飛煙滅?誰能預見自己曾經熱情的轉眼成空?誰能知道自己歷經滄桑後是否抱持希望或是苟延殘喘?

所有這些傳道書的「大哉問」都在啓示錄的災難中遭到最無情的考驗,「人會變」;「環境會變」;「一切權勢名利都會變」…這個世界自始至終都是一個考驗,考驗你我對人生的看法,我們再如何努力也不能掌握另一個人的選擇更對抗不了戰爭與經濟…種種的不公義,在這麼不完美當中,在這麼多軟弱中,活著還有意義嗎?

到了啓示錄最後的新天新地,給了一個無可取代的答案:「在上帝的愛裡,一切都有意義。」

我們並不是在軟弱中等著痛苦結束,而是相信「軟弱」本身也有意義,我們在自己的有限中真實地體會到「我存在是真實的」,這個存在曾經令我困惑;讓我嘆息;我們都曾經在堅持與放棄中掙扎落淚,我們都作過錯誤的選擇;我們都體會過幼稚的態度;我們都注視過他人的過失;這一切在審判台前都會落幕,那一刻;神的奧祕成全了。

我們對婚姻的堅持與在婚姻中受的苦與傷害,若不是有最後羔羊的婚宴,恐怕只是遍體鱗傷。
我們把最好的給孩子,卻不曾期待他的回報,若不是有上帝的託付,恐怕更加懷疑這樣做的意義何在。

我們不為人知的善與沈默的堅持,若非上帝鑒察,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阿Q精神而已。
畢業了!我們從人生的幼稚園畢業了,新天新地是人生破繭而出的另一個真實,人生一直都是真實的,人生的美好一直被人性的軟弱與魔鬼的謊言蒙蔽,所以我們困惑混亂。
讀完啓示錄,建議大家去看「捍衛聯盟」這部片子,正在二輪上映,非常適合全家或是小組一起去看。

這些童話角色當然不是真的,但是他們捍衛着一件事,稱為「相信」,黑暗勢力的本質就是「懷疑」,懷疑但來恐懼,然後人生就一直在擔心與不確定中虛度。

我們要捍衛的就是創世記的「全然相信」,只要一個道歉認罪,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就恢復了,我們就會出現在羔羊的婚宴,因為我們回到了「起初的約定」,我們就會尋回生命的喜樂與方向。

昨天跟兒子去公園打球,因為一個誤會,跟他起了衝突,我憤而離開球場,決心高掛球鞋,不再花時間跟他打球。妻子瞭解經過以後扮演了「和睦」的角色,兒子向我道歉,我們把誤會澄清,我也向他道歉,就在瞬間;原本的歡樂美好就回來了,毀滅往往在瞬間發生,但是和好也可以立刻生效,為了慶祝本來會無限擴大的災難被消弭,我們全家去戲院看了捍衛聯盟,我更加確信,人生所有的辛苦必須在羔羊婚宴一次解決,遺憾才不會侵蝕著我們的人生。

一切都是值得的,親愛的朋友,這就是啓示錄的信息!

討論與默想
1. 我是否確信所有的罪惡權勢都會失敗?(我的不完美也不能毀掉我的人生)。
2. 新天新地的描述給我什麼盼望?
3. 讀完啓示錄,我最強烈的感受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