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主日來談「大使命」

今天是主日,不認識的基督徒相識除了交換姓名以外,就是問「你在那個教會聚會?」
如果答案是「好巧,我也在那個教會耶」不要覺得奇怪,現在很多教會大到會友彼此根本不知道是在同一個教會,這在過去是天方夜譚(因為教會就是家庭,豈有家人之間不認識的道理?)不過;時代不同了,雜貨店早就換成大賣場,老闆不認識顧客,牧師不認識會友,某牧師跟我說過,他在電梯勸一個會友該受洗了,會友驚訝地說「上個月你才幫我施洗」…沒辦法,人太多了,不過彼此不認識沒有違反聖經真理,這一點不必大驚小怪,不要擔心,倒是教會彼此拉業績,甚至同教會搶羊比較奇怪。

既然會去某教會,當然是有相當程度的認同,不然早就換教會了。這種認同會不會變成「我們教會比較好」?答案是「會」!而且自古以來就會!幾十年前就已經一天到晚聽到教會拉羊的事情,這也不算壞事,一個人喜歡自己的教會進而推銷一下,很正常嘛!

既然;我的教會似乎比較好,有沒有可能進一步發展成「我的小組比較好」,請同一個教會的會友換小組(或是牧區)?

答案也是「會」,而且發生愈來愈頻繁,這也不是壞事,證明小組經營成功。

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這些「不壞的事」,聖經怎麼看?

基本上,一個基督徒要跟誰聚會,這是他的自由,只要他得幫助,只要該教會不違反真理,都沒有人應該該干涉他。

如果他覺得自己參加的聚會不適合他,想要尋找其他聚會型態或族群,這一點完全不違反真理,朋友邀請他來自己的聚會看看也是天經地義。

問題在哪裡?問題在於「搶業績」!
很多教會為了「增長」會設定目標,為了達成目標,難免要用「手段」或是來點「小心機」,所以不分青紅皂白拼命邀請別的基督徒「換廠牌」,試試看自己委身的團體,這種風氣自古皆然嗎?非也!過去搶羊是因為「教義爭論」,是因為不認同別的教會的教導,現在卻多半是因為「業績」,這真是一件糟糕的事。

這個風氣最早來自學習新加坡教會,把企業管理帶進教會,我們當然不會說這樣做全無好處,但是缺點也很可怕,就是無意中形成「爭競」,不同教會爭競,現在連同一個教會也爭競。
這實在不能不用「離譜」形容。

什麼是「教會」?教會不是建築物,也不是組織型態,這一點大家都知道,所以依照聖經,基督徒當然可以自由跟不同宗派的信徒聚會。你去不同教會只是跟不同信徒聚會,犯法了嗎?沒有!犯十誡了嗎?沒有!犯了領袖大忌嗎?....ㄟ...這個嘛...ㄟ...嗯...賓果!就是「得罪人」了。
大家想想看,「我要換教會」是啥意思?當然就是「教會不好」「牧師不好」「小組不好」…不然我幹嘛換?

這種「恐怖思維」如果入侵教會,換教會當然可怕,我見過教會教導會友,只要有人換教會一律不聯絡,以免被「不滿的酵」沾染,也見過無數牧師教導會友「委身教會」,主日不准去別的教會,表面看來是「愛護會友」,其實骨子裡是種下「相咬相吞」的種子,大教會裡面的「階級管理」更是開倒車重回中世紀天主教路線,什麼復興聯盟,宗派會長,大中華聯禱會主席…早晚回歸「教皇」寶座。

如果教會週報或是牆上還保有「使徒信經」,請大家瞧仔細,其中有一句「聖而公之教會」,意思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教會」,所謂「不同教會」只是互為肢體,強壯要照顧弱小,小教會沒錢建堂,大教會就幫忙,大教會人數太多就介紹給小教會牧養,這叫作「聖徒相通」,傳統主日崇拜一開始都是為「普天下奉主名聚集」的地方禱告,管他大小,管他名稱,管他語言…只要同一位神(所謂「一主一信一洗」的信仰交集),都屬於基督,因為只有一個頭,這才是對的。

現在實際的情況呢?我教會幫助你?可以,給你一段時間過度,然後請把招牌換成我家的,這根本是「企業合併」,如果貴教會自動併入,希望接受我方資源,那就是「帶槍投靠」或是「加入連鎖」,反正年度會議,一定要統計堂會數字跟受洗人數,總部早就有一個「異象」,就是五湖四海都會看見你所熟悉的LOGO,我們去全世界「宣教」插旗子(ㄟ...這算不算「消費宣教」啊?)

「聖而公之教會」好像有點走味,變成「勝而攻之教會」就是「勝了還要再勝」,「開完一間連鎖教會,再開一間」,聖經反正說「有了還要加給他」……不然就變成「剩而攻之」教會,剩下的都要「打下江山」,因為「非我族類,其心必殊」,一統江湖大家比較合一……傷到別的教會?只能聳肩無奈...打開教會歷史,尤其台灣近代教會史,只要一個教會開始變大,幾乎都走這個路線,受傷的就是附近的教會。

如果基督徒認同的是「教會招牌」,很容易變成「金色恐怖」,除非搬家,否則換教會形同「背叛」,要承受極大壓力(我真的見過為了換教會而搬家的)這時候,教會就跟「人民公社」差不多了。

其實「教會大小」真的不該是問題,明明各有利弊,應該互相照應,如果變成「各自鞏固」勢力範圍,那真是給未信者看笑話。

「大就是好」這種商業觀念千萬不能入侵教會,萬一傳道人拼命想倍增,會友拼命作業績,大家一起得獎賞,這只是「直銷」的理念,可不是聖經。

大使命是讓人進神國,不是讓人進入「敝教會」。
今天是主日,願我們彼此祝福,真心敞開,讓基督得榮耀,不要再問別人「什麼時候換教會」,不要再說「我們教會比較好」。
(可是…劉牧師,我們教會明明就比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