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令人擔心的金鶯隊

今天凌晨,穩當勝投的陳偉殷因著教練錯誤的調度,被打成敗投,這不是一場尋常的勝負,很有可能危及金鷹的季後賽氣勢。
棒球是非常微妙的運動,台灣的民眾相當瞭解棒球所謂的「氣勢」,棒球的得分不像籃球,籃球節奏很快,一個蘿蔔一個坑,投進一球不是二分就是三分,棒球不同,一支安打不算一分,要經過一個複雜的過程才能得分,除非全壘打。
也就是說,比賽輸贏不是比誰安打多,你一場打了再多安打也可能輸給一個安打少很多的隊伍,今天上午是活生生的例子。

陳偉殷對洋基投得虎虎生風,相當有壓制力,卻在七局毀在教練調度。反觀對方先發投手投得跌跌撞撞,還送出七次保送,卻逃過敗投,這就是棒球,所以;棒球的無常更接近人生(以前發文寫過棒球與人生) 。

棒球這種特性非常講究「氣勢」,一個美技可能帶動氣勢,一個疏失可能全盤皆輸,誰能掌握這種細微的變化誰就能獲勝。

先以陳偉殷上一場為例,雖然優質先發也當選單場最有價值球員,但是與勝投擦身而過的主因就是「失誤」,一個簡單的補位;他卻漏球,這跟他的投球無關,是一個不會傷害比賽的失誤,但是;他的心情不免懊惱,結果立刻被下一棒轟出牆外,勝投沒了。
再回到今天的比賽,金鷹前二局都有形成大局的機會,卻形成二次雙殺,洋基從第二局就叫救援投手暖身,結果致命雙殺出現,洋基像打不死的蟑螂,緊咬三比一的差距,一路跌跌撞撞到第七局。

陳偉殷固然完全壓制對方,但是失去的唯一分數是大家熟悉的cano轟出全壘打,陳偉殷今天以前就說過,卡諾就是洋基最可怕的打者 ,果然被他說中,有看陳偉殷分析的讀者都知道,只要他被打全壘打,輸球機率高很多,雖然他這場很強,但是;全壘打出現不能掉以輕心,連球迷都知道的事,教練可以忽略?

何況,對手是洋基,名列分區第一,金鶯落後二場,幾乎輸不得,第六局,史威許打一支不營養安打,主播也一直提到陳偉殷要小心,因為下一棒是卡諾,結果;大棒一揮,洋基主場球迷全部起立,我本能大叫一聲,連兒子都被我吵醒,因為幾乎篤定出去了,我死命搖頭,電視鏡頭停在全壘打牆邊等著球飛過去,結果;奇蹟似地;球在牆邊落入外野手的手套,我幾乎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有看轉播的都懂),幾乎平手的球被沒收了,我轉為狂喜,確定勝投到手也確定他可以下班了。

所以;當第七局我又看到他上場,我真不敢相信,卡諾的那一擊已經讓陳偉殷飆髒話了(電視鏡頭看得很清楚),可見他情緒有多緊繃,你居然還派他出來?也許有讀者認為我怪罪教練是事後諸葛,如果陳偉殷安全下樁我就不這麼說了,這種說法是沒有追蹤陳偉殷。
陳偉殷今年是第一年打美國職棒,他自己說「很累」,不只先發場數跟局數創日本職業生涯新高,更重要的是「壓力」,他自己表示,沒一個打者好惹,投一場等於在日本投二場,非常耗神,他直言不諱說自己累了,球隊因此放他七天假,這場是休假回來第二場,雖然這二場表現神勇,但是畢竟是球技末,而且是輸不得的比賽,逃過第六局,當然讓他休息,準備下一場,教練卻想偷一局,這下子虧大了。

大家都知道教練想贏這一場,所以繼續派上陳偉殷,那我不認同但也接受,二人出局,他投出一個保送,這時候一二壘有人,該下去了,就算陳自己堅持,教練也該當機立斷,因為投球數一百,而且已他今天控球,投保送就表示身心俱疲,從任何角度都該換他下去,可惜教練壓錯寶,讓他多投一球,整場比賽的輸贏就是這一球,安打落地,二人出局,所以跑者早就起跑,得分了,下一棒鈴木一朗,只好換投,那就完了,連續二個保送,加上一個失誤,把陳偉殷送上敗投,你說氣不氣?

所以我說,令人擔心的金鶯!
雖然金鶯很會打一分差比賽,這場難得輸一分,但是這一場差很大。如果教練不犯錯,這一場會贏,對下一場非常有利,那就直接追上了,壓力完全站在洋基這邊,洋基這種球隊,你大意不得,所以我反過來賭金鶯明天輸(但願我是錯的),而且我認為這是金鶯今年輸掉的最大的一場比賽(但願我是錯的)。

我更擔心把陳偉殷的氣勢也賠上了,這種挫折感是非常強烈的,但我沒那麼擔心陳偉殷,他的心理素質相當夠力(從他願意在日本熬這麼久,不肯提早進大聯盟,寧願撐到26歲就看得出端倪),我擔心的是金鶯。

金鶯今年令人刮目相看(另一隊剛好是王建民的國民,真巧),主要就是贏了很多驚險的一分差比賽,但是這種情形對於季後賽是不利的,給對手的壓迫性不足,何況多年積弱不振,品牌形象不佳,人家根本不怕,除非你像國民脫胎換骨,內外翻新,相較之下;金鶯有幾個令人擔心的情況:

1.打擊火力不穩
國民的崛起給人更多信心,一是投手,二是打擊,鑽石打線直逼洋基,金鶯缺乏這種火力,所以常常出現火力中斷,金鶯的總失分高過得分,雖然戰績不錯但顯然火力不足,人家根本不怕你。

2.缺乏霸氣
強隊特色就是「一槍斃命」,只要你出現機會,我不會放過,但是金鶯常常出鎚,滿壘雙殺次數不少,得分點久攻不下,一分差的勝利不足以給對手足夠的壓迫感。

3.不挺王牌
每個強隊都挺王牌,這是強隊特色,因為全隊信心十足,陳偉殷沒掛頭牌;又是菜鳥,但是他當然是目前王牌,不過;金鶯給王牌的火力支援實在太少,缺乏這種向心力,前途堪憂。

4.教練不給力
因為陳偉殷的好表現,媒體當然常常煩教練,但是你會發現他說來說去就是「信任陳偉殷」,今天第七局當然也是完全信任陳偉殷,球迷不禁要問,你是坐特區來看免費比賽的貴賓嗎?那我幹嘛要教練?理解比賽的能力不足,如何帶領球隊?我不是說他不是好教練,他是好人,是好教練,但是,換成紅襪舊教練法蘭科納會是不錯的主意。

總之;金鶯還有很艱鉅的挑戰,台灣球迷誠心祝福,希望我是錯的,陳偉殷,加油,我們好久沒有享受有台灣投手的季後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