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主教與和尚的來生—談星雲為單國璽辦的追思


星雲法師剛剛為單國璽主教舉辦了盛大的追思禮拜,地點在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由於這個新聞說明不多,所以;長久以來的「宗教合一」困擾,當然再度浮現,相信也有不少基督徒在「合一」與「博愛」的基礎上,相當認同報導中的作法,所以我想還是發文說明一下。

單主教一生關懷窮人,將近九十高齡依然四處演講,他是台灣第一任樞機主教,影響力非同小可,報導提到他是台灣的驕傲也是高雄的驕傲,這是無可厚非的,天主教在台灣雖然稱不上「枝大葉大」,但是;在全球的影響力,沒人敢輕忽,因此;這次單主教過世的新聞也有不少報導。

從社會新聞來看;完全不談宗教本質,這當然是一則很平淡的新聞,但是;星雲的一番談話卻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星雲表示;他曾對單國璽說「你來生再做主教,我來生再做和尚!」
這句話當然是針對二人情誼的有感而發,但是如果基督徒不作回應,或許很多人都以為,這也是基督徒的看法。
不是天主教嗎?怎麼跟基督教有關?問題就在於太多人分不清二者不同,藉這個機會讓網友知道基督教對「宗教合一」的看法也不錯。



星雲經常語出驚人,我卻認為他這次說錯了,既然宗教要如此交流,他如果說:「我來世作主教,你來世作和尚」,那就真的功德圓滿了。但是;如果他真的這樣說,勢必引發另一場宗教口水戰,因為這種發言等於「萬教歸宗」,也就是各宗教沒啥不同,我這輩子和尚做得好,下輩子當主教只會加分,不會減分,單主教這輩子榮任樞機主教,下輩子主持佛光山也綽綽有餘,如此一來就真的消弭了宗教之間的界限,問題是,誰會認同呢?也許一貫道吧 !

我不知道當年單主教如何回應星雲,但是;星雲接著談話重點是,宗教不要對立,要多關懷窮人。
宗教之間不要對立,我想這是大家都同意的,但是,怎樣才算「不對立」?大家標準不同,有人認為不打仗就不算對立,有人卻認為「不爭辯」才算不對立,每一個人對「和平共處」都有自己的期待。

所以;長久以來,勸人為善,濟世救貧都成為宗教對話的交集區,但若想要藉機擴大交集,那恐怕就想太多了。
不同宗教,本來就有不同想法,在宗教合一的表面思維下,基督教麻煩最大,因為,他主張的「獨一真神」本質上就惹火眾生。
這就是基督教可以尊重其他宗教,但是恕難合一的信仰本質。

當然,宗教無法合一絕不是主張動武,十字軍東征就是這個信仰犯的錯,背後當然有極其複雜的因素,絕非歷史課本說的「宗教戰爭」這麼簡單,但是;千萬不能用舊約的記載主張基督教可以動武(這個議題很大,不是本文重點)。

我們很幸福,活在一個理性的時代,整個社會鼓勵宗教對話,法律也保障信仰自由。
但是;宗教之間,真的如星雲所說這麼簡單嗎?當然不是!
這個報導只能說明二人的私交(不同信仰之間當然可以有私交,這不必懷疑)但這個新聞不能放大為宗教之間的「大和解」!

不同信仰不需要和解,因為本來就不是對立,我信一神,你信多神,難道打架或是吵架就可以解決?
不同信仰也不可能彼此認同,因為各有教義與經典。
信仰不同是自古以來的事,可以各自表述,不可能合一。

作善事當然可以,但是也只能各自為之,不可能仿效歐盟成立一個「宗教天道盟」。
如果認為一個「愛」字就能一統天下,那恐怕只能自己去創一個「愛」教。(教義就是,只要你「愛」幹嘛就幹嘛,這種宗教保證大受歡迎)

基督信仰不講來世,只講永恆,主教與和尚與你我一樣;都是凡人之一,沒有誰比較高尚誰比較卑微,所有的人將來都要為自己走過的一生向神交帳。

基督徒沒有資格評論別人的結局,只能努力自己尚存的明天。
至於明天......還要上班上學,還是早點禱告睡覺卡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