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敬拜的形式,何須擔心?

昨天發文提到,我們認為盡情地敬拜與自由地敬拜是要小心,卻又是很難禁止的,因為沒有人可以反對一個人發自內心對上帝的情感表達,但我們又不願意滿足自己消費耶穌
所以;我們真希望上帝給一把神尺,只要量一量就知道每個人的敬拜是否發自內心,這樣的話;當事人自己也可以修正,甚至多數基督徒應該都會同意授權天使使用電擊棒,當我們的敬拜進入私意得罪神,天使就扮演警察電擊一下你我的腦波,可惜;上帝沒有這麼做,因此敬拜的形式就成了模糊的空間。
昨天有網友提到在思考敬拜有「亂」的可能之同時,是否也思想傳統敬拜方式之「死」的可能。

說到這裡,其實令人非常唏噓,以現況看來,傳統方式差不多到了「無需擔心」的地步了,尤其在海外,很多美麗的教堂;每個主日躺在週遭墓園敬拜的比站在管風琴底下唱詩的還多,以基督城為例,地震前我們想要買個洋人教堂,光是同一個宗派就有四間給你選,他們現在採用「聯合崇拜」的方式,第一週在你教會,第二週在我教會,第三週在他教會,以此類推,一方面聚集人氣,一方面節省牧師,一方面也省水電,所以;一間教堂一個月可以用一次,其它時間可以出租,我們後來買的那間,之前租給電腦補習班,我們搬進去還要請原本租用的瑜珈班另找場地,請問,這需要「擔心」嗎?比較像「灰心」吧,又不能說「死心」,實在沒有形容詞可以用。

現代化五光十色的敬拜之所以需要「擔心」,是因為依然有影響力,說不定我們現在所謂「敬拜讚美」過個二十年變成老套,也不必大家擔心了。

我相信所有的基督徒都同意,上帝會悅納人真心的敬拜,所以無需被形式限制,但是這種想法其實禁不起現實考驗。

幾年前,我在澳洲就發現洋人講員不穿西裝,接著就發現台上敬拜團可以接受「細肩帶」(哪天要是接受弟兄也穿細肩帶在台上領敬拜,希望我那時已經見主面了),接著我就發現會眾主日穿拖鞋……顯然;大家都想用突破傳統的方式表達「我的敬虔不在于外貌」。
所以我猜想,如果我下個主日穿人字拖鞋,運動短褲加潮T,肯定會引起台下青少年掌聲夾口哨,如果我再染個頭法加耳環,效果更好,我可以嗎?當然可以,沒有什麼不可以(反正每個人自己去面對上帝的審判,你管我可不可以),但是有必要嗎?
如果一定要走「反差」路線凸顯鄙視傳統,強調內在更新,早晚丁字褲要出籠,講台要埋鋼管。

形式真的不必擔心嗎?理論上「YES」,實際上「NO」!
形式背後總有個「理念」跟「態度」,基督徒不要在形式上作文章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連背後的「敬拜根基」都動搖,當然是危險的,不清楚耶穌是誰,只知道耶穌愛你我也愛你,就跟著「嗐翻天」,這就跟荷蘭16歲女生在臉書發出生日派對邀請,卻忘了設隱私,結果三萬人收到邀請,來了三千個她不認識的人一樣荒謬。

耶穌這個名字背後有許多涵意,是每個敬拜者需要去認識的,這才是重點。

傳統詩歌與傳統莊嚴敬拜方式絕對有可取但也有可議之處,現代詩歌與比較活潑的表達也同樣有著正面與負面的影響,因為沒有形式是完美的。

與其花時間不斷爭論形式,不如花更多時間落實信仰的實踐以及對上帝的認識,
聖經說得很清楚,「真理使我們自由」,只有更深體會真理,更加彼此探討真理,也彼此扶持,承認軟弱,我們才能從信仰得能力。

上帝不受形式限制,順境與逆境祂都掌權,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咬住這一點作為「不管人怎麼做,神都無所謂」的自由基礎,將來審判的時候,上帝一句「我怎麼做是我的事,但是你怎麼可以這樣呢…」就被打臉了。

許多嚴肅與影響重大的事,都很難定義,例如「什麼是愛」……敬拜的形式也是不容易定義的事。
想要走出敬拜的困擾,需要很長的時間與實際的操練,當一個生命日趨成熟,許多曾經困擾的人事物都會雲散天開。

我相信,上帝不給神尺,還是有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