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教養小孩無效十招(上)

1. 宇宙無敵碎碎念
明知無效卻是必殺技,其實也不能說無效,至少對於舒緩父母情緒是有效的,但是對於教養其實是無效的,如果有效,一次就有效,何苦一直碎碎念?可見無效!但是無計可施的父母還是只會這一招,搞到小孩耳朵長鹼,這就是父母厲害的地方。

口頭禪:你又來了…
你到底要我講幾次…
你看看…
是誰啊,每次都這樣…
我都懶得講了…(結果還在講…)
XXX,你過來一下…
不要每次都讓我講好不好…我已經很累了(很累,還在講…)
我是上輩子欠你的是不是…


2. 疾言厲色當法官
父母除了碎碎念之外,最善長的就是發脾氣,此招天下無敵,尤其媽媽來演慈禧太后或是武則天效果最佳,孩子不是笨蛋,大家都知道這時候要保持沈默,於是;勝利就屬於父母,但是;真的有效嗎?通常孩子只會把焦點轉移到情緒風暴,卻忘記自己哪裡有錯,千錯萬錯就是「不該惹爸媽生氣」,試問,這種君臨天下的管教真的有效嗎?

疾言厲色講出來的都是情緒話,幾乎沒啥內容:
你想氣死我是不是?(其實他不是很懂你在氣什麼)
這樣你高興了吧?(是你自己高興吧)
有本事就搬出去…(他其實很想啊)
你太令我失望了…(早就令你失望了,又不是第一次)
養你這麼大有什麼用?(唉,同學的爸媽真的比較好)
到底要我說幾次?(說幾次真的是重點嗎)
再聽我念也沒幾年,等我死了你就知道(真是的,出這種賤招)

3. 哭哭啼啼演無辜
不是吧?!父母哭哭啼啼?不是應該小孩臥薪嘗膽嗎?看官未免想太多,這年頭都是父母裝可憐,一直跟小孩演內心戲,說什麼「把你養這麼大,不簡單…」或是「你這麼大了,也該為父母想一想」之類,小孩要是這麼懂事,我們也不必來這麼一招,問題是;小孩確實不懂事,這種哀兵政策也只會徒增反感而已,現在小孩都是看電視長大的,不管用了。

4. 鐵血紀律殺無赦
這也是華人相當常見的伎倆,因為「嚴厲」本身就能收到很好的管教效果,看看部隊與監獄,誰跟你愛的教育,都是「紀律」掛帥,甚至學校跟公司都是這麼管的,許多父母也就比照辦理,其實「嚴格管教」也可能是懶惰的同義詞,因為這是最簡單有效的方式,配合這種政策,就要有一些配對口令,諸如:
「下次你再這樣,你給我試試看…」
「有本事,有膽量你再試一次…」
「你日子過太爽是不是…」
「你活得不耐煩了是不是…」
「你這是在考驗我嗎…」
其實最高境界就是只喊他的名字,一個字一個字喊,什麼都不用說…

5. 自言自語裝可憐
這是一種至高無上境界,就是各種招式用盡的時候,還有一招「自盡」,這時候通常媽媽會配合做家事,碗盤會有激烈碰撞聲,不然就是水龍頭水花四濺,空氣會結冰,然後就開始了。
算我苦命…
算我活該倒霉…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再
養兒方知父母恩
最高境界就是「無言飲泣」或是一直抽衛生紙
這種自虐其實是試圖製造對方罪惡感,效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不建議輕易嘗試。
其實這些temple,小孩都掌握得很清楚,只剩父母當局者迷,一定是「一開始好好講⇒然後開始發脾氣⇒過後開始有人哭(不是小孩就是爸媽)⇒試著開始講道理⇒自怨自艾裝可憐」就跟天氣一樣,先是陰天,接著打雷,然後下雨,最後積水,問題解決了嗎?幾乎沒有吧!

大家不妨想一想,還有五招明天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