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配偶不懂我…

如果您已婚卻沒有這個困擾,敬請就地大聲歡呼三次,因為您肯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如果您已婚卻仍有這個困擾,敬請暗自仰天長嘯三次,因為您肯定是世界上最不孤單的人!

按照聖經教導,夫妻是一體,不會有人比配偶更理解我們了,這是真的,二人之間不僅坦誠相見,更是朝夕相處,在「每個人都有盲點」的前提下,某些部分恐怕配偶比你更了解自己,因為旁觀者清,這是實話。

問題在於;我們通常會忽略被理解的部分而放大「不被理解」的部分,所以;很多人感慨,「配偶根本不了解我」,那誰了解?當然只有上帝了解…那很好,就請好好經營我們跟上帝的關係。
不巧的是;忽然有一天,發現除了上帝,還有一個人也很了解我,那…就慘了,這通常是婚姻崩潰的開始。
除了上帝之外,沒人了解我,這種婚姻會僵化,會憤怒,然後冷漠,有趣的是;當婚姻中的一方感覺不被瞭解的同時,通常表示二人之間有了隔閡,另一方往往也有這種感覺,這很妙。
當這個情況發生,如果不及時處理,久了以後,婚姻成了冰河,非常壯觀,就是二個人依然可以共處一室,共同完成養育小孩或是孝順長輩的「任務」,甚至還可以完美分工不吵架,相敬如賓不計較,禮尚往來有禮貌,更高段的還讓外人以為他們很恩愛呢。
也就是說;要讓婚姻維持正常功能對知書達禮的人來說,是有可能的,但是彼此都知道,對方並不是「懂我的人」,而這種「需要被懂」的心情也可以透過工作以及其他娛樂和人際關係直接埋葬,無所謂的。
但是一個人究竟在不在乎「被瞭解」呢?
答案當然是「YES」!
耶穌直白地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也就是說;一個人要活得像個人不在乎有沒有一夜情,而在乎有沒有靈魂,如果靈魂是孤單的,這個人也是空虛的,所以聖經才會一直強調上帝與人「同在」,讓人透過被瞭解而真實具有「存在感」。
也就是這個理由,上帝才給人類婚姻制度,如果為了傳宗接代,那就學動物「交配」即可,不需要心意相通的心有靈犀了。
所以;已婚者對於「被配偶瞭解」是有很高的期待的,因為婚姻中的角色與事務執行幾乎都可以代工,連生小孩都有「代理孕母」,無可取代的當然是「彼此瞭解,攜手同行」,因此;當彼此的「理解」不見了,這個婚姻是很折磨的,雙方都是受害者。
既然如此,在「生命會找出路」的定律下,我們必然會爭取讓對方瞭解,這是本能,這個動作就被稱為「吵架」,一旦啟動了號稱「激烈溝通」的吵架模式,就表示我們無法接受自己不被瞭解。
只是;吵過以後,尤其為了同樣的事情吵過千遍以後,雙方都累了,這時候就開始降溫,請問,出門的時候還想牽手嗎?當然一個在前一個在後,你走你的北二高,我過我的高架橋。
只是;這種「不了解」區塊很大嗎?其實沒有,只是不斷擴大而已,一開始,真的沒有很大,否則不會結婚(沒有相知的經驗,很難結婚的)。
久了,就剩下一句「他根本不了解我」,這句話是真的,卻也是假的。
他真的有些部分不理解,但也不是全部不理解,如果換一個人就能全部理解?算了吧,又不是上帝!
「不被瞭解」其實是人生的必然,因為每個人都有背景,都有限制,曾經被這個枕邊人理解才會有這段婚姻,如果可以,就回到這個起點吧,其他的選項不會更廉價更不會輕鬆。
真的理解我們的,只有上帝,或許,這也是另一個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