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如何對家人解釋奉獻?

大家有沒有覺得奇怪,為什麼「香油錢」不必解釋?奉獻就要溝通?
是的!這就是「文化」!

當一件事已經被大家接受,合不合理根本已經不是重點,因為大家習慣了。
所以;大家掌握重點了嗎?「如何解釋奉獻」根本不是問題,或者說只是表面問題,真正的關鍵還是:「基督教是外來文化」這個傳統癥結。
有些人為了減少麻煩會走捷徑來解釋奉獻,就是一直鼓吹「奉獻的好處」,昨日文章提及,有很多人作見證,自己財務狀況很糟,但是遵循奉獻原則,結果財務改善了,這是當然是可喜可賀的事,但是老話一句:「不要把見證當真理」,這類的見證非常激勵人,我從小在教會聽過無數跟奉獻相關的見證,我並不懷疑,但是很抱歉,絕不是「每一個人」都得到相同的結果,很多人甚至借錢來奉獻,但是財務依然沒改善,我想,沒有人可以解釋為何有些人明顯被祝福,因為這是上帝的主權,只能將來問上帝,但是至少基督徒要學習「不試探上帝」才好,雖然瑪拉基書提到用十一奉獻來「試試」上帝會不會虧待奉獻的人,但那種試試看可不是試探而是「經歷」上帝的信實,是一種鼓勵,不是一種投機,是給缺乏信心的人打氣,不是主張投機份子運用屬靈定律來致富,基本動機是完全不同的,當然;有時候上帝也不計較我們的幼稚還是照常賜福,這是恩典,不是上帝欠我們的,上帝可以法外施恩,只是你不能強迫上帝一定要這麼做。
所以最好不要跟家人「廣告」奉獻的好處,這會誤導。

因此;對家人解釋奉獻要先理解家人需要的答案是什麼。
如果,他們真的只是不懂為什麼要奉獻,難道上帝缺錢嗎?
那就很好辦,網路上有很多奉獻的教導。
在我的經驗中,家人(尤其配偶)的反對,多半是感受到經濟壓力而不是「不了解奉獻」,如果家財萬貫,你拼了命奉獻都是九牛一毛,那麼反對的聲浪勢必輕微,除非反對者本身就是比較固執或是性格堅持。
因此;最常見的情況當屬小康之家,預算有限,收入沒那麼穩定的家庭,或是經濟拮据的家庭,平時手頭就比較緊,這時候,你還奉獻,家人就有一點莫名其妙的感受,這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是這種情況,就要雙管齊下,一方面從「理性」說明你自己奉獻的心態,一方面從「感性」訴求你一直在開源節流,你比對方更希望經濟翻轉。
溝通的重點是什麼呢?
對方既然不是基督徒,或者是在奉獻的觀念尚未成熟的基督徒,這時候搬出多少「聖經說」都是徒勞無功,還不如簡單一句「我想學習成為一個『給予』的人」,或者是說「聖經教導我十分之九就夠用」,我想過這樣的生活,這種溝通就是讓對方知道這是你的立場,根本沒有什麼對不對的問題,不過;前提是,你得把錢管好,如果財務狀況很糟,說什麼都是白說了。
總而言之,真正的問題是「我們的生活方式」,如果,我們在整個信仰只實踐了十一奉獻,其他的生命見證都乏善可陳,這樣的「奉獻」當然缺乏說服力,相反地;我們一方面品格健康,一方面生活儉樸,那麼;執行奉獻遇到的阻力相對也小多了!
做生活的好管家才是奉獻背後真正的精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