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美國宣教的趣聞(一)---進「神國」與進「美國」

美國宣教?
宣教不都是去偏遠貧窮地方,什麼時候「去美國」也是一種宣教?

這確實是傳統似是而非的觀念,我自己也中毒很深,一直佩服那些吃苦的宣教士,質疑那些跑到先進國家去服事的人,直到自己回到聖經「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宣教觀才豁然開朗,既然聖經說「往普天下」,那麼正如約翰衛斯理所說「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區」啊!不然的話,美國很多教會暑假回台灣的團隊怎能稱為「短宣隊」?因為台灣條件也不錯啊,顯然,基督徒不管去哪一個國家,只要傳福音都是宣教,因為不管富足卻缺乏,人對福音的需要都是一樣的!

好啦,言歸正傳,我雖然去美國講道很多次,但是這卻是第一次真正試著深入這個國家(我為什麼來美國宣教,歡迎參考連結文章在新的粉絲團:宣教中心sd(聖地亞哥的縮寫)
其實,透過宣教的角度來看美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美國是一個基督教國家,雖然現在已經是一個「信仰衰退的基督教國家」但還是有很多值得觀察的事,包括從清教徒的五月花號冒險開始的國家,連元首就職都要手按聖經,怎麼會搞到不准在校園禱告?有很多值得研究的歷史。
我們就先從「進入神國」的角度來看「進入美國」這件事吧!
大家應該還記得,早期要去美國是很難的,我當年蜜月想去美國就被在臺協會拒絕了,因為他擔心我一去不回,美國在台協會是出名的難纏,因為美國不能隨便讓台灣人過去,實在太多人想去了,不像現在,已經沒什麼人想去了,所以他們已經開放上網簽證,容易多了,他們歡迎大家去觀光消費,只不過;很多人不知道,想去工作或是長期居留的話,還是非常困難。
舉例來說;我這次跟去紐西蘭一樣,用工作簽證申請二年,印象中,牧師要過去很容易,只要申請宗教工作簽證稱為R1,但是我卻足足申請了九個月,先要當地教會申請合法僱主證明,然後要登報證明美國找不到合適牧者,再透過律師要我準備牧師證書,神學院畢業證明,以及所有服事過的單位開證明,他們願意曠日費時去求證,之後更要證明我跟聘請我的信義會在信仰上是同宗派的,否則也不核准,幸好我曾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擔任院牧,這個醫院剛好是信義會的,光是請相關單位寫英文信就大費周章,好不容易美國通過了還要去台灣移民署申請出入境紀錄,並且弄好小孩打預防針的英文正式證明(一個人要一千多台幣耶,然後還要打一個台灣不必打的疫苗,自費,不便宜),也要去學校申請英文成績單,更關鍵的是,護照有限期限必須在簽證到期之後,否則,護照到期,工作簽證雖然還沒到期還是要離境,非常麻煩,所以我還要重新辦護照,一大堆你壓根兒沒想過的細節,簡直繁瑣極了,非常折騰人,更慘的是,兒子因為是役男,雖然只當四個月,但是現在當兵塞車,要在台灣苦等一年,只好再花錢讓他在海外註冊一個短期學校,他才能出境,並且要先去台灣移民署填表格。至於當兵就是申請用二年暑假各當二個月來完成,這都是我沒想到的麻煩。
說了這麼多,只想讓大家知道,當美國觀光客很容易,但是要真正生活在美國非常複雜,這讓我想到,要當天國觀光客去教會聯誼交友從事宗教活動容易,真正要活在神國,用榮神益人的方式生活就不容易了。不過,也不能完全這樣說,因為很多教會現在也搞得很複雜,要在教會生存搞不好比我弄美國工作簽證還複雜,這也是厲害!
光是進入美國服事的過程就讓我對於「進入神的國」大有感慨,上帝真的是很愛我們,如果要進神的國比照美國,恐怕很多人就直接放棄了。其實;進入神的國理所當然難多了,只不過耶穌道成肉身把過程簡化,讓我們快速通關而已,真是感謝讚美主!有很多人想拿美國護照卻沒有想過,我們已經有了天國護照這是何等榮耀與珍貴,實在要珍惜。
二月二日抵達美國,第一件事就是考駕照以及辦保險,這又是一個精彩過程,因為歐巴馬今年開放非法移民考駕照,明天跟大家聊一下,美國對待非法移民的方式,以及美國恐怖的開車經驗,非常有趣,只是不知道神的國除了天國觀光客以外有沒有非法移民這種事?明天再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