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如此落幕,豈止黯然神傷?---監獄風雲有感

監獄挾持案落幕了,六名嫌犯的人生也落幕了。
當我們吃著午晚餐看著電視的新聞,心裡還想著明天的工作或是週末的活動之際,這個真實上映的電影情節就忽然落幕了,非常驚悚卻也可能只是另一種稀鬆。

我們無暇去體會相關人等的複雜感受,一句死有餘辜或許就能讓新聞拋諸腦後,我們無法去在乎這些亡命之徒何以選擇自殺,我們沒有興趣探索當中五個人死前與典獄長擁別的沈重,我們更沒空去想傷心的家人如何過年,誰叫他們是壞人?

這些歹徒的作為當然是錯的,嚴格來說,他們的生活方式恐怕也一直是錯的,他們都是重刑犯,殺人吸毒…一名歹徒也直說自己是「土匪出身」,他們恐怕錯很久了,我們把這些人稱為邊緣人。
邊緣人不是基因突變也不是其他星球的人,他們有家人也有同學跟鄰居,當然也有朋友,他們常常犯錯,但是他們還是人。
一直以來,他們都不知道怎麼面對錯誤,他們最擅長的可能是「一錯再錯」,所以他們作了一個很糟的計劃,然後想出很誇張的電影情節(二部加滿油的車讓他們逃亡?)最後他們作了最不好的決定,因為他們一直不知道怎麼面對錯誤(幸好他們沒有濫殺無辜,至少這件事他們做對了)。
這是為他們說話嗎?
當然不是!已經不必有人為他們說話了,因為「Game over」了,我們只能為活人說話,不能為逝者說話,這就是人生,非常寫實的人生。
這是為我們說話,因為我們都還活著而且一直在犯錯,只是在人看來是「比較小的錯」,我們知道怎麼面對錯誤嗎?但願我們知道!
不管犯了什麼錯,我們都必須負責而且面對,這是很難的事,但是無可逃避,而且無論犯了什麼錯,都不能選擇落幕。
人生有很多無奈,但是我們至少可以選擇「不讓它落幕」,因為上台與下台都不是我們能選擇也不是我們該選擇的。
快過年了,這樣的新聞豈是黯然神傷可以形容的?
保重再保重,讓我們彼此珍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