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小聯盟球員比你想得更辛苦---今日探視有感

順著加州8號公路開了五個半小時前往亞利桑納州鳳凰城,一路上都是寬廣的平原,一望無際。

期待中,開了五個半小時以後,應該是喧囂的城市以及俊男美女群聚,因為大聯盟春訓有一半都集中在亞利桑納(另一半在佛羅里達),有肌肉男的地方順理成章會有比基尼辣妹。
衛星導航帶著我進入設好的地址,我幾乎不敢相信我的眼睛,除了空曠還是空曠,連房子都沒有,就是空曠,放眼望去只看到一大堆的飛機停在不遠處,大概是機場,我猜。
親切的守衛只問我一句「大聯盟,小聯盟?」在我回答小聯盟之後,他手一指,我就無人聞問地進入春訓場地,東張西望找球員,幸好小朱知道我要來直接在後頭喊我的名字。
時間是下午二點,他們已經結束訓練,都在餐廳吃飯,我這才知道原來葉君璋教練也在這裏教球,光是印地安人隊就有四位台灣球員來打拼,其中三位是基督徒,小朱是捕手,育成是游擊手,另外二位是投手,至於李振昌則在大聯盟,場地不同。
小朱帶我看了一下場地,非常完整,不會像我的家鄉嘉義球場把球員弄受傷,他們上午七點搭廂型車出門,然後訓練到中午,在球場吃飯,下午就回家睡覺,生活規律且單調,春訓跟我想得完全不一樣,除了無聊就是無聊。
來這一趟我才搞懂,原來這個季節紐約才剛下完雪,全美天氣最熱的就是亞利桑納跟佛羅里達,炎熱的天氣適合狠操球員,無聊的環境適合專心春訓,相信我,真的很無聊,至少GOODYEAR這個城市的場地距離鳳凰城還有40分鐘,一眼望去只是無盡的平坦,啥都沒有,真的啥都沒有,我開了五個半小時直到現在看到的景色幾乎一樣,跟紐西蘭徹底不同。
我看著不遠的飛機,喃喃自語:「大概是機場…」,育成笑著說「應該是保養飛機的地方,不是機場,每天都看到飛機,但是不能回家…」短短一句話就說明了艱辛。
這裏的球員主要說的是英文跟西班牙文,加上葉教練只有五個人說中文,語言確實是小聯盟球員(尤其原住民)很大的障礙,要在這裡待一年,真的很辛苦。
其實春訓只需要一個月,三月底就會「分發」,光是小聯盟就有五個等級,要是升不上去就會在這裡待一年。
基本上,正式春訓三月一日才開始,大小聯盟都在這裡,現在待在這裡的都是提早來自主訓練的,大聯盟會在這裡開始熱身賽,小聯盟也在這裡但是球場不同,就在隔壁,但是小聯盟連觀眾席座位都沒有,家長自己帶椅子來坐,旁邊是紅人球場,走過去就可以比賽,小朱說有一種訓練是汽笛響起,大家就要開始換球場,真是無聊找事幹的方式。
沒有親身體驗,真很難想像這是春訓的環境,我跟小朱說,這是「美麗的惡魔島」,就是弄幾個乾淨標準的球場,然後把所有的球員當犯人一樣關在這裡,除了熱身賽的時候,基本上連觀眾都沒有,就是荒島模樣。
受到驚嚇的我,當下立即透過臉書聯絡鳳凰城台福教會,幸好熱心的網友幫我聯絡了牧師,晚上一起吃飯,同時我也報告我為何跑來美國的「GLOBE CHURCH」計畫,這才知道,羅錦龍當年春訓都會到這個教會,他們非常願意關懷這些小聯盟台灣球員,這也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上午六點不到,我已經驅車返回加州,看著沿途的寂靜,打從心底佩服這群二十出頭的小伙子,願神與你們同在,克服所有的困難,朝目標前進。
一個小插曲是進入加州被臨檢站攔截,我沒有帶護照,移民局官員向我解釋,他知道隨身帶護照很容易遺失,但是法律確實是這樣規定的,我不是公民,必須隨身帶護照,不然他現在就可以開一張美金五百的罰單給我,真是嚇死我也,幸好他看我不像墨西哥偷渡客(我自己覺得不像啦…)就放我一馬,下次知道了。
三月下旬我會再開車來看他們比賽,到時再為大家報導比賽的狀況,希望有很大的差別才好!
(至於我為何跑來美國,請讀下一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