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年終獎金一百個月…

本週最引人注目的新聞莫過於馬雲發年終獎金了。同樣是馬,台灣的民眾感受格外強烈,獎金加分紅,一個年終就收入千萬台幣,這讓大多數人感慨入錯行,年終十個月就已經是肥缺,多數人有一個月就偷笑了。看到人家發相當於一百個月的薪水,眼珠子會不會掉到地上
?每年到了過年這種戲碼都要上演一遍,不是名車,就是高薪,等於為自己的公司打廣告。民眾看在眼裡自然容易產生相對剝奪感,同樣辛苦一年怎麼那麼苦命?理智上大家都知道,生命的價值不是用金錢衡量的,問題是看到這種新聞說沒有感覺是騙人的。畢竟年節到了,手頭要花很多錢,如果有一百個月的獎金,該有多幸福!

基督徒怎麼看這種事呢?聖經說,見人家室增榮的時候你不要害怕。不是我們酸葡萄心理,而是這種財富確實不容易持久,很少有公司每一年都這麼大手筆,因為景氣本來就是循環的,誰也不知道這種獎金能拿多久。但是我們為得著的人高興,因為基督徒本來就是「巴不得」人家好,而不是「見不得」人家好。聖經有個故事說,主人一大早就去找工人,結果最早進來的跟最晚進來的領的錢一樣多,也就是說最晚進來的有一種中樂透的感覺,最早進來的則是對自己抱不平認為自己值得更多。很多人都看不懂這個比喻,認為確實不公平。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每個人都會對別人的幸運眼紅,無形之中覺得自己很委屈。但主人卻跟他說,我並沒有虧負你,所以不能因為我恩待別人就眼紅,而這個原則到今天還是適用。每個月的薪水是我們約定的,年終獎金是多得的,如果覺得自己配多得一點可以跟主管反應,但是通常不會有結果,因為那是你的感覺不是老闆的感覺。聖經很看重社會公義,基督徒也常為弱勢發聲,但基督徒不是完美主義者也不是理想主義者,在追求社會正義的同時,我們也接受這個世界還是有很多的不公平。我們祝福那些得到好處的人希望他們樂於分享,珍惜這筆額外的收入並做妥善的規劃,不要只花在自己身上更要幫助需要的人,因為聖經也說,多給誰就向誰多要。我們也鼓勵那些缺乏的人,我們的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


我們堅信上帝是公平的,多收的人雖然不一定都多種,但多收就是恩典,上帝是樂意施恩賜福的神。生活處處皆恩典,年終領很多只是恩典之一,一年沒生病也是大恩典,出路平安同樣無價,而知足常樂永遠是最大的恩典。年終獎金能不能多一點不一定是我們能夠決定的,但是懷著感恩的心數算上帝的恩典,這是我們可以做的。看著身旁圍繞的家人,我們雖然都不完美卻能夠如此幸福,因為生命就是一種美,活著就有希望。馬雲的崛起是一個傳奇,也帶給很多人鼓勵。一個企業家的成功可以造福許多員工,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們雖然不是馬雲,還是可以用我們的方式回饋社會。不久之前馬雲接受專訪時曾表示,有錢人不好當,因為很多人靠近他都是為了錢。所以有錢人也有他們的煩惱,是我們無法體會的,我們不能被表面的數字矇騙。

別人的錢再多反正是別人的,無論我們的觀感如何都不會變成我們的。做人還是實際一點不要好高騖遠,在小事上忠心將來神必託付我們大事。

本文發表於論壇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