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4日

年終獎金領多少?

不景氣歸不景氣,還是有人年終獎金領到法拉利,當受訪人坐在車裡說:「這是男人的夢想,很驚喜…」,然後觀眾看著12部百萬名車一字排開,員工年終獎金高達16個月,心中不知作何感想?

更氣人的是;這家印刷廠老闆居然說:「反正股東都不缺錢,就給員工多一點」,去年公司年終發出五千多萬,今年更發出六千萬,早知道就去「印刷廠」上班…

每年到了年終都是一個「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時刻,過去景氣好的時候,年終領30個月的比比皆是,但是現在能領二個月就無限感恩了。

不止民間企業度小月,政府搶錢更是兇,過去停車費沒繳,誰要去催你幾十塊錢?現在動不動就收到政府催繳的存政信函警告你準備跑法院了。

面對這種大環境,基督徒如何釋懷?是不是又是「獎賞在天上」這種自我安慰?

其實;環境一直在淬煉人,「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更是許多人自我期許的座右銘,身為基督徒固然不必跟一般人一樣計較「年終獎金」,但是這確實是一個「自我評估」的好時機。

年終獎金固然要看老闆臉色也看今年績效,但是只要自己有競爭力,就算今年不好,來年總要還你公道。

教會習慣修身養性,很少教導「基督徒職場態度」,我們很容易忘記聖經中那些雲彩般的見證人,如果在今天的職場同樣會有傑出表現。

不說但以理位居高職,光是雅各那股「不認輸」的拼勁,想必也會為他賺進不少績效,想想摩西跟保羅,這些人難道會輸給今天的企業家?

不說古人,光說上帝派來台灣的宣教士,得到醫療貢獻奬的不計其數,馬偕難道年終獎金還會少?

我想;基督徒先確定自己真的具備「領年終獎金」的資格,再來說「獎賞在天上」是比較務實的態度。

不想庸俗地談年終獎金,至少可以去讀一些宣教士的故事,我們就會明白這些不領年終獎金的人,實在配得天上的獎賞。

自我期許永遠是基督徒不可或缺的態度,不被環境打倒也是聖經的教導。

或許,今年大家的口袋真的不怎麼樣,但是上帝不把東西往口袋塞的時候,往往是把東西往「腦袋」塞,這時候,大家要機靈一點,把焦點放在自己的態度,更努力,更進步,更聰明,更堅強,更有活力,更堅持,更吃苦,更勤儉,更感恩,更好學…上帝不幫助懶惰的人,先求問心無愧,這是基督徒的基本態度。

口袋空空,腦袋也空空?那就真的是輸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