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謙卑?還是自卑?

這是個老掉牙的問題,但是永遠很困擾!
我不行,還是請別人吧……是謙卑還是自卑?
這件事是大家的功勞……是謙卑還是自卑?
一切榮耀歸給神……是謙卑還是自卑?

其實根本沒有人搞得清楚。
溫良恭儉讓都做出來了,會不會是「故作謙卑」?
謙卑是聖經教導,自卑是人性使然,二者交雜在一起,很像耶穌說的「麥子跟稗子」,讓人傻傻搞不清楚。
不過;麥子畢竟有果實,不像稗子是空炮彈。同樣;謙卑跟自卑還是有跡可循。

當我希望「大家都覺得我很謙卑」,那就是自卑,因為我把自己的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肯定上。
謙卑的人不必把謙卑公諸於世,也不必擔心「有人覺得我不謙卑怎麼辦?」

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樣樣不如人,這大概是自卑不是謙卑。
謙卑不是自貶,而是知道自己有幾兩重,不偷斤減兩也不加油添醋。

聖經要我們看別人比自己強不等於自己是垃圾,只是要提醒我們看自己合乎中道。

當我們指責別人不謙卑,很可能是自卑,因為自卑的人總覺得別人很驕傲,而且會找機會宣傳「某人很驕傲」,這是打擊別人來安撫自己。

我們也可以「用果子看出樹」,從生活上表現出來的現象推論自己是謙卑還是自卑。

謙卑的人是充滿喜樂的,自卑的人是長期痛苦的。
謙卑的人是容易相處的,自卑的人是很難搞定的。
謙卑的人能力很強,卻不會強調自己多厲害,自卑的人抗壓性差,卻覺得懷才不遇。
謙卑的人欣賞他人,自卑的人貶低他人。
謙卑的人適度「SAY NO」,自卑的人處處討好。
謙卑的人承認自己會有自卑感,自卑的人很抗拒有人提到自卑感。

有誰不曾自卑?你我都是「自我形象不完整的人」,意識到「人會自卑」,從中開始「自我認識之旅」是非常正常的過程。

有自卑感不可恥,勇於面對才是解決之道。

基督徒就是尋求上帝,試圖找回上帝創造自己的「健康自我形象」,知道自己的恩賜,欣賞也學習別人的長處,接納人的不完美,深信聖經會帶領我們走出錯誤的自我認知,上帝的靈與我們同在,會在生活中指正我們扭曲的看法跟不當的感受。

如何不自卑?

不是把自己搞厲害,而是更深認識體會神的愛。
愛能遮掩一切過錯,這…就是醫治自卑的良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