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薪水?還是捆綁?

自從人類有薪水制度以後就踏上了「被奴役」的旅程!

最近跟一位朋友談起「薪水」,他居然說「不想領」,真是怪哉!
這是什麼景氣,居然有人不想領薪水?
深談之下,發現邏輯非常簡單。

第一, 他不想為了「錢」工作。
第二, 他不想讓別人認為:「他為了錢工作」而貶低了他的價值。
第三, 他怕自己懶惰,自己做到了這份薪水的水平就不想再努力了,覺得「值得嗎?」
第四, 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該值多少錢一個月。
繼續談下去,他還可以有一百個理由,反正,他就是不喜歡薪水制度。
真是怪人吧?

其實也沒那麼怪,薪水制度是人類社會的一種進步,象徵著「保障」也顯示着價值,任何一份工作都要談一下「薪水」,這是共識。

然而;這個不太有人質疑的制度後來卻變成現代人壓力的來源。

你今天想睡晚一點?抱歉!由不得你,因為你領了薪水。
你今天精神不好,想去喝杯咖啡醒腦,提升工作效率,抱歉!你不是義工。

你今天心情不好,想去散散心,沈澱一下,抱歉!公司不是慈善團體。

總而言之;領了薪水請乖乖聽話。
你知道為什麼大家羨慕高薪跟升官?除了錢以外,還有「自由」。

當一個人爬到某個程度的主管階級,他就可以享受上述情況的許多特權,包括打個電話說「我今天不進辦公室」。
但是也不必把這種自由想得太浪漫,這個時代講的是「一分錢,一分貨」,當你享有某種特權的時候,翹翹板的另一端擺的就是「責任」,眾人看見你高高在上,但總有被壓到屁股著地的時候,只是別人沒看見罷了。

結論就是,所有領薪水的人幾乎都在「被奴役」。
這真是很矛盾,過去的時代,沒有薪水但是有自由,不但吃得飽還很悠閒。

現代人,有薪水卻沒自由,22k吃不飽還得賣命。
當然,這是比較悲觀的角度,我們也可以樂觀地為薪水帶來的保障感恩,但是據我所知,這種時刻佔總心情的比例不高。

回來談這個朋友…
我問他:「你怎麼生活?」
他的答案很『聖經』:「做工得工價」。

這確實是聖經的教導,但是如何落實?
他舉了例子,他說自己作一個廣播節目,不但不領取微薄的薪水甚至還自掏腰包請助理。

這種怪人真是把我嚇死了…
他接著說,只要節目好,就會有廣告,他因為不領薪水,所以智慧財產權屬於自己,他跟電台講好,廣告平分,同時讓節目上網,網友反應等於收聽率調查,等到實力夠了,他就自己去攬廣告。

當然,這種「創意」上班族不會只有一份工作,忙碌是必然,但是時間自己掌握,他還養二個孩子呢,收入不固定,但是他心臟很強。

我不是要大家都這麼幹,只是這番談話讓我意識到,只要有實力,真的要在心態上調整,除了敢拼敢衝,也要對「薪水」有正確態度。

為薪水感恩的同時也要小心薪水的陷阱。
薪水是一份固定收入,卻不是你我生命的價值所在。
薪水是一種保障,卻不能成為怠惰的源頭。
薪水是一種安全感的象徵,卻不是安全感本身。
薪水是老闆的酬謝,卻不要成為自己的限制。
還是約翰衛斯理那句老話:「用力賺錢,用力節儉,用力奉獻」。

祝大家過年前有個愉快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