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誰來設計這件潮T

魔鬼招待的毒蘋果                     
魔鬼是說謊專家,這是大家知道的,所以世人都厭惡說謊,於是魔鬼把說謊換了一個包裝,結果更具殺傷力,卻很少有人發覺。

魔鬼在謊言的毒藥上裹了一層又一層的糖衣,到處請人試吃,於是,你我身邊的人都一口接一口地舔著,享受短暫的甜蜜,渾然不覺我們舔到最後得到的是謊言這個毒藥。
其實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很多人到現在還在舔,那一層糖衣,俗稱『自憐』。
誰不曾在自憐中成長?每當委屈,不被瞭解….每當孤單,不被接受….每當受傷,無法痊愈….每當無奈,難以解釋….我們就舔起魔鬼微笑招待的自憐糖衣。
為甚麼人會自憐呢?因為我們沒有能力接受這個世界的不完美,我們不知道怎麼面對這個世界的殘酷,我們缺乏安全感,只好用自憐來舔自己的傷口,別人不憐惜我,我乾脆自己來,自憐代表我們孤單而且害怕,而恐懼正是老祖宗被魔鬼欺騙以後的典型反應。
所以不管是甚麼原因引起我們不開心,我們心理缺乏安全感浮現的第一個念頭通常是自憐。如果你曾經想過『我是不是我爸媽親生的?』恭喜你,你從小就在舔。
正如冰淇淋有草莓 ˋ香草ˋ巧克力,魔鬼的糖衣也有數不清的口味,我把比較常見到的種類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種是甜中帶酸,情侶跟夫妻最愛,多少恩愛鴛鴦難以白頭,只是因為發生某件事後,有一方自憐地懷疑:『我是不是你最心愛的人?我好可憐,我應該被騙了…』,只要這樣想,就代表快舔到中間的毒藥了,要是無法懸厓勒馬,很快就會舔到『你根本不是真正愛我』的核心謊言,到底是對方真的不愛你,還是『你自己覺得對方不愛你』已經無關緊要了,因為這個時候的愛情跟日本福島核子發電廠裸露的燃料棒沒啥二樣,就是等著輻射外泄,婚姻就完蛋了,魔鬼立刻去轟趴慶祝。
第二種大眾口味是甜中帶苦,就是在苦難中哀悼『為甚麼是我?』幸福的時刻,人很少問『為甚麼是我?』這很正常,代表人性是期待幸福而排斥失落的(我們該為這種人性高興的)這不是自憐,但是如果一直走不出來,甚至沈溺於不良嗜好(通常是酗酒,甚至是毒品)就是自憐的反應了,認為自己『不應該』遇到這種事。魔鬼騙我們說,一定是我們不好,甚至上輩子作孽,才會遇到這種事,我們就無法接受,最終溺斃在自憐中。
第三種是甜中帶辣的憤世嫉俗,通常是在人際關係受傷,自憐的想法就是『我做錯甚麼 ,為甚麼你們不喜歡我,要排斥我,傷害我…』,用自憐來治療受傷也很常見,代表我們已經產生自我懷疑,不再相信自己受歡迎,魔鬼的詭計正是要我們產生錯覺進而因為自憐而遠離人群,那牠就得逞了,因為魔鬼痛恨人與人彼此相愛。謊言是破壞人際關係最有效的手段,這就是謠言與八卦的可怕,一個人邁向健康的自我,肯定要經過這一層被排擠的考驗,然後找到真正的自信。
最後一種是甜中帶臭,照理說,這種過期的霉味應該沒人要舔,偏偏很多燒碳跳樓的人還是舔了而且失去寶貴的生命,這種自憐典型思考就是『我真是失敗者 』ˋ『我從小到大一無是處』ˋ『我的人生完蛋了,我前面的努力都白費了』,當自己覺得自己可憐到極點,一事無成,乾脆自我了斷,卻忘了,一旦自我了斷,就真的一事無成了。
基本上這些配方的口味很受歡迎而且很耐舔,很多年紀大的人依然百舔不厭。
不必懷疑,自憐跟謊言絕對是同一件事,就是要打擊你的自我價值,當你自憐就代表你接受魔鬼招待的毒蘋果,你被騙了,你把謊言吞下去了。
有趣的是,歷史上有成就的人通常不吃這一套,我猜他們大概覺得自憐太懦弱,我有本事就直接一口吃掉你,而不是暗自垂淚,在角落哭泣。
這個世界不完美,世人難免傷心,世事難料,你我難免感慨,人情冷暖,人心多所無奈,我們只能剛強地苦等上帝未來給的說明,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自憐絕不是解藥,受苦總要有意義。
杜斯妥也夫斯基曾說:「我最害怕的一件事,就是我所受的痛苦分文不值」
白雪公主的後母把自己裝成可憐的老太婆,正是典型的自憐悲劇。一個無時無刻專注於『天下第一美』的女人,居然被自憐愚弄,毫無戒心地醜化自己成為博取同情的老太婆,當她邪惡地遞出毒蘋果的同時,我彷彿看見,蘋果的毒性便是來自於包著自憐的忌妒。
幸虧,珍愛化解了魔咒,『有人愛』正好是自憐的剋星,當王子愛上白雪公主,她就醒過來了。
親愛的朋友,您真的確定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愛你嗎?還是您甘願喝下自憐的毒藥呢?只要有人還關心你,就快點醒過來吧 ,還有親人好友熱情地等著擁抱你呢。
也許,該有人設計一件潮T,上頭寫著『都幾歲了,還在舔』,搞不好大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