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在愛裡,你自由嗎?

『愛』是每一個人的需要,如同空氣中的氧氣,只要呼吸就必須支取。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呼吸,有的人必須仰賴呼吸器,有的人會需要一個氧氣罩。

某些愛,讓你離不開對方,就像毒品跟菸酒上癮一樣,這就是呼吸器的愛。我們很難定義這是不是愛,因為在這種愛裡,雙方付出很多,彼此關係糾結,互相需要雖是愛的記號,但是很想離開卻無法自拔顯然不是人們追求的真愛。這種呼吸器會出現在夫妻之間ˋ親子之間ˋ情人之間ˋ密友之間更常出現在同性戀之間,這種愛的背後存在一種無意識的掌控,從頭到尾,誰也不想掌控誰,卻實際上卻像呼吸器一樣,拔不開。
我見過母親惦念國外的孩子的方式,在意念上幾乎分秒不離,永遠在掛心,孩子卻沒有長大,痛苦不堪。
我見過婚姻暴力是因為妻子嚴密掌控丈夫行蹤到分秒不差的地步。也見過有一方無時無刻不在懷疑對方有沒有背著自己把心許給別人導致婚姻如同地獄。
電影裡那種跟蹤對方,暗中保護對方的情節雖然很少在現實生活上演,但是『為了對方好』,而形成一道無形的鎖鏈卻絕對常見。
缺氧,其實是愛裡的普遍現象,因為普遍,大家總以為正常。
缺氧會頭暈,嚴重會有窒息感,所以很多人的愛會配備氧氣罩。氧氣罩的愛俗稱『溺愛』或『寵愛』。跟呼吸器一樣,這是一種不自由的愛,只是症狀比較輕微,愛他就是怕他哭,怕他不開心,然後討好對方,只要對方不如意,自己就有罪惡感。小孩不開心,就覺得自己是不負責的父母,父母不開心,就覺得自己是不孝順的小孩,其實愈關心對方,自己情緒就愈投入,無法切割,不忍心拒絕孩子,這樣帶著氧氣筒養小孩,長大以後很難避免對他情緒勒索,因為彼此的親密沒有界限,這種孩子,往後有二種發展,一種是霸王,因為父母從不責備他,千錯萬錯都是別人錯。另一種是懦弱,長大以後非常在乎別人的眼光,因為根本沒有獨立。這種父母也很在意別人評價自己是不是好父母,因為通常這種父母自也是戴氧氣罩長大的。日本把這種父母稱為怪獸父母,這種父母通常小時候是王子公主,不會自己呼吸,長大就便成怪獸,還是缺氧狀態。
氧氣罩也會出現在情侶之間,古代黃帝為了搏取美人一笑,做出蠢事就是帶著氧氣罩的寵愛,我也見過,妻子受委屈就招喚先生不分青紅皂白來羞辱對方的,大家熟悉的黑道義氣就是『無論如何挺自己人』的寵愛,這種愛是沒有真理當然也沒有自由的『愛』。如果『愛』台灣也是這種愛,『愛』耶穌也是這種愛,麻煩就大了。
由於人的罪性,其實沒有人有能力好好地愛,我想,就算你對愛的不自由還不到氧氣罩程度,起碼,每個人都是有氣喘的,我們承認我們的愛很多自私,很多冠冕堂皇的愛背後是不自覺的利己。
聖經強調的愛是自由的,愛是有真理的。
當你愛人跟被愛的時候,先問問自己,我自由嗎?我給人充分的自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