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是愛也是礙

每次營會,二性問題是必答的議題,私下詢問的也多半是這類問題,只是這幾年,問同性戀的,明顯增加。
這麼多年了,我看見幾乎所有的感情障礙都跟過去『愛』的經驗有關。人人都渴望被愛被關懷,所以人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問題是後來愛與被愛的障礙竟然也源自過去愛與被愛的方式。


同性戀也好,異性戀也好,障礙幾乎來自同一個源頭就是『原生家庭』。父母對下一代的『不當之愛』包括溺愛ˋ錯愛ˋ嚴格要求的愛ˋ說不出口的冷愛…都造成青年人對愛的迷惘甚至錯亂。

一個人過去領受愛的方式對於後來的友情ˋ親情ˋ愛情甚至與神之間的親密關係都有絕對的關係。
身為華人,因為家庭關係親密,所以『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在人與人的界限上,家家不同,沒有統一標準,想跟別人分享一下自己的酸甜苦辣?對不起,聽過『家醜不可外揚』嗎?在外人面錢只能講家的好,不能講家的不好,長大以後,只能講國家好,不能講國家不好(台灣這方面有長足進步,可以講自己國家不好,已經成為全球華人的典範),我看過一個經典笑話,說一個大陸同胞想移民,政府官員問他,『對政治不滿?』他死命搖頭說沒有,官員又追問,『對治安不滿?』他又矢口否認,官員繼續逼問『對薪資不滿?』他死也不承認,幾番對話之後,官員終於問到重點,『既然沒有不滿,為何要移民呢?』那人嘆口氣:『因為那裡准許我不滿』。

簡單地說,華人比較壓抑,所以不太有能力接受『非正面表述』,也就是說,『沒有誇獎我,就是不滿我』,『對我有意見,就是討厭我』,缺乏對事不對人的認知使得大家不敢說出自己的看法(怕惹人厭)但是其實又有感受沒有說,怎麼辦呢?那就謠言八卦吧 ,不指名道姓,必要時不表態,一切都是『聽說』的,那就最安全,卻沒想到有一天自己還是會被這種文化傷到。

這種『不想傷害人』的愛瀰漫在家庭與社會,甚至信主後也帶到教會,只能說『好』的,不能說『真』的,所以愛心遠比誠實重要,因為『千萬不要得罪人』是我們從小在家裡ˋ親戚之間與社會文化練到爐火純青的理念。
但是這一招用到真正的親密關係(例如愛情)會很慘,約翰一書清楚地說『愛裡沒有懼怕』,懼怕的人就是沒有真正的愛。同性戀也好,異性戀也好,二個人之間,最大的問題就是無法建立安全感。更根本的原因是家裡沒有提供安全感。

真愛不會變成阻礙,人自己動機純正的愛,不見得是真愛,全力保護的愛也不見得是真愛,甚至犧牲自己的愛都不見得是真愛,愛太複雜。

不過,不管愛有多複雜,『不要怕』是一個很好的記號,愛你的人或你愛的人若彼此有恐懼不安,這個愛就不合真理。
愛你的人真的肯放手嗎?你離得開他嗎?是否她的愛讓你依戀而停滯不前?你又如何對待你愛的人呢?若愛也是礙,不如不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