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只要一說「我不甘願」,就是前功盡棄…


「我不甘願,嫁給你這麼多年,做牛做馬,幫你生小孩,你竟然這樣對我…」
「我不甘願,把你養這麼大,你居然這麼不孝…」
「我不甘願,在公司這麼久,比誰都認真,最後是這種下場…」
「我不甘願,我這麼用功讀書,居然考上這種學校…」
「我不甘願,認識你這麼久,居然被出賣…」
「我不甘願,她這種條件居然嫁入豪門…」
「我不甘願,他這種學歷還賺這麼多…」
「我不甘願,就差這麼一點點,我就…」
「我不甘願,在教會這麼久,都沒選上長執…」

只要活得夠久,每個人都會有一大串「不甘願清單」!

為什麼不甘願?
1.「時不我予」所以不甘願
許多政治人物都歷史人物都很不甘願,因為跟名留千古擦身而過。一般老百姓有志難伸也屬於這種不甘願,幾乎每個人一生都會有好幾次這種不甘願,我們就稱為「歹運」!
2.「壯志未酬」所以不甘願
荊軻沒刺死秦王應該很不甘願,希特勒功虧一簣想必也是很不甘願,平凡如你我胸無大志,但是各種願望沒實現,包括一支飆票沒追到或是反向套牢也很不甘願,沒 考上理想學校不甘願,就連排隊沒買到票或是沒吃到飯也很不甘願,因為付出了代價卻不如預期,心中失落所以不甘願,我們稱為「遺憾」!
3. 「不如我願」所以不甘願
人總有期待,尤其對所愛之人或是看重的事,奈何天不從人願,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在我們掌控之中,就連難得假期出去玩,期待好天氣都會落空,我們稱為「無奈」!
4.「後悔莫及」但是不甘願
人是持續犯錯的動物,所以經常後悔,有人後悔但是願意認賠,有人後悔卻是一直不甘願,我們稱為「任性」!
5.「技不如人」但是不甘願
一山還有一山高,有人願意認輸,有人卻是不服輸,我們直接稱為「不爽」!
6.「競爭比較」當然不甘願
沒聽過有人不比較的,只是明著來還是暗著來的差別而已,只要比較就會不甘願,我們稱之為「嫉妒」,只是很少人承認!

還有無數族繁不及備載的不甘願原因,反正每個人都會不甘願,正常得很,否則就不必在嘴上嘟囔「做人要甘願」。
問題是,不甘願放在心裡就算了,千萬不能講哪,只要說出口,那就是前功盡棄,自取其辱。
夫妻之間,只要說出「我不甘願…」這份感情就準備報廢,因為已經變質了。
親子之間,只要說出「我不甘願…」下場就是漸行漸遠,因為裂痕幾乎無法彌補。
朋友之間,只要說出「我不甘願…」那就準備莎喲拉那,掰掰。
職場之中,只要說出「我不甘願…」那就等著收拾包袱,同事取笑。
人家耶穌冤枉上十架也沒聽過一聲「我不甘願」。

朋友啊,真相只有一個,就是「不甘願也得甘願」,就這麼簡單!
不甘願,真的是我們自己的問題,何苦說出來找挨罵?!

我們都會不甘願,至多找個安全的朋友訴苦,最好是自己找個地方想清楚有啥好不甘願,不甘願根本是自虐,因為無解啊,作人不能這樣搞自己。
希望大家看得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