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7日

怎麼看聖經之外的啟示?-----「聖經偷偷問」之1

「劉牧師,你漸漸會明白,有很多啟示是在聖經之外,上帝今天依然對人說話」,這是一位熱心弟兄給我的「啟示」。

確實,從理智來說,上帝既然過去對這麼多聖經作者說話,難道今天不跟現代人說話?
如果神學上承認「啟示是漸進的」,那為什麼傳統教會卻迷信一本已經封閉的聖經?
所以,如果您自己或是朋友質疑聖經作為上帝對人啟示的絕對管道,這是非常正常的,相反地,許多擁護聖經權威的基督徒卻可能只是「為了支持而支持」,他支持 聖經無誤的動力來自「這是牧師說的」,以及「反正大家都相信聖經」,這就是典型「立場正確,論證薄弱」,自己為何而信其實自己也搞不清楚。
底下我們就來搞清楚這個問題要怎麼看。
要理解這個問題,我們就要先了解聖經是怎樣的一本書!
由於中文翻譯成「聖經」,就讓人覺得是一本「天書」,就是皇帝的「聖旨」,好像上帝親手寫的一樣,其實不然!
聖經真正的名字是「新舊約全書」,那是上帝跟人之間的契約,就像租屋跟買賣一樣,只是這是一份「救恩」的約,上帝要人讀聖經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人認識祂」,因為人自己找出來的上帝千奇百怪,從石頭,日月到動物樹木,所以上帝就「自我啟示」讓人認識他。
您一定要問,哪有契約這麼厚的,害我找不到重點。
沒錯!這就是問題,因為救恩可不比貨物買賣,救恩的背後太多細節要交代,上帝要跟人解釋世界怎麽來的,你我為何被創造,起初的世界是怎樣,後來發生了什麼 事,所有的前因後果都要詳述,各位有沒有聽過「投資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或是您有沒有拿出您的保單來逐條閱讀?應該沒有吧,都是直接簽名跳過,等到出事 了,對方才說,一開始契約有寫,然後我們就吃虧了,上帝可不希望發生這種事,也就是說,在生活中您可以大辣辣地忽視條紋,您在任何國家生存都不必背誦該國 憲法,等到出事了再找律師研究,不然太麻煩了。
然而,信仰可不能這麼搞,您信的是什麼,會如何影響生活,上帝在契約中都有說明,從二性關係到食衣住行,還有朋友得罪你怎麼辦,聖經都有說,甚至都預告了死後的新天新地,難怪這份契約這麼厚,也難怪大家有讀沒有懂,只知道耶穌愛你,我也愛你」,這樣當然是危險的。
既然是契約,就是一份完整的約定,至於日後您覺得電燈不亮要通知房東,那也是根據契約,而不是去質疑為啥契約沒有提到「浴室電燈壞的時候要怎麼弄」。
因此,所有質疑聖經不夠完整的人,只能說他根本不真正理解聖經的本質,上帝跟我們訂了一份完整的契約跟上帝今天依然對我們說話,不但不衝突,我們還能依據聖經去判斷一個人說「上帝對我說…」的內容有沒有離經叛道,因為契約很完整,一切都照契約來啊!
聖經之所以被終結的另一個原因是耶穌提到末日迫近,顯然耶穌強調的不是「時間」而是「現象」,因此,二千年過去了,耶穌還沒來,這是從時鐘的觀點看末日, 但耶穌卻是從現象來看,當世界滿了戰爭飢荒與許多悲劇,那不是末日是什麼?所以對耶穌來說,人類從二千年前的生活品質就已經不及格了,因此他跟我們立了一 個新的約,這個約包括了啟示錄的新天新地,所以這已經是一份完整的約,無須增減,此後,整個世界不管還能拖延多久,都是依照這個約的原則在進行了。
所以,基督徒尊重聖經,因為關於救恩的部分都已經完整,至於「神跟我說…」多半是一些芝麻綠豆的事,那部分我們稱為「聖靈的感動」,完全不能等同於「聖經的默示」。
聖經的啟示是關乎全人類的救恩,聖靈給你的感動只是關乎你我個人或是身邊的人的禍福,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當有人啟示你他是直接跟上帝溝通不必透過聖靈的時候,不代表他是壞人,但是代表他是不了解真理的人,就算這個人神力無敵,那也只是一種現象而已,通常最好跟他保持距離,不然你會很錯亂,因為他會常常告訴你上帝對他說了什麼,你根本無從分辨。
基督徒要讀經,因為必須知道上帝跟我們立了怎樣的約,很繁瑣沒錯,但是也很重要,只要遵循這約,必然蒙福,因為神是樂意施恩賜福的神,祝大家新年快樂!


p.s
本應該昨天發文,但是地震讓我心情不好,無法下筆,文章都是新鮮的,沒有存檔,因此昨天沒有寫,請大家見諒,明天會補上二篇,趕回進度,神佑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