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禱告,有時候很危險…


啥?
禱告怎麼可能有危險?
如果發生底下幾個情況,那就危險了~~~


1. 跟八卦的人一起禱告
這不用說,禱告完以後,您的事情就天下皆知了。
2. 跟自以為屬靈的人一起禱告
聽到禱告同伴一大堆屬靈得不得了的用詞跟語氣,甚至引經據典,您就洩氣了,原來禱告這麼複雜啊…然後~~~您就變得不會禱告(或是變得很會禱告然後再去污染別人?)
3. 用禱告來交際應酬
「好的,我會為你禱告」「請大家多為我禱告」,如果只是在基督徒之間交際應酬,最後根本沒有禱告,那我們只是利用禱告這個「儀式」虛晃二招而已,這樣很得罪神啊。
4. 用禱告來逃避問題
這應該是人的罪性之極致表現,就是當自己壓根兒不願意去改變的時候,就會說「我需要大家的禱告」,這樣問題就是上帝沒改變我啊,我自己很願意改變啊,厲害吧!
當然不是每個「需要大家代禱」都有鬼,因為很多人是真的需要禱告,只是藉此提醒大家,有些事自己真的要負責,自己必須改的,不要一直賴給上帝(或是line給上帝)

其實,禱告真的是很單純的事,看看耶穌的主禱文,禱告就是希望這個世界活在上帝的心意中,大家敬畏神,尊主的名行事為人,不要亂來,讓神的國不只在天上也 在地上,然後就很實際地為每天生活的日用飲食跟一大堆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問題禱告,再為我們得罪神以及人與人互相傷害的事求原諒,最後禱告我們脫離魔鬼的 引誘,然後宣告神掌權,報告完畢!
因此,禱告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幾乎都在針對自己的缺失跟有限,如果您一面堅持自己的個性,一面禱告神改變你,那真是沒有誠意,請人代禱其實說穿了也只是變相訴苦,尋求認同,根本不會徹底解決問題。
禱告是讓一個人面對問題,不是逃避問題。
一個人不去逼自己,跑去逼上帝,這是很微妙的心態,不敢說是玩弄上帝,但是絕對是玩弄自己。

我們都不是神,但是起碼該盡人的本份。
什麼是人的本份?
就是檢討自己,要求自己,盡量不要製造別人的困擾,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彼此幫忙固然是應該,但是請人家禱告以前要先問問自己,這樣真的有意義嘛?

就好像一個戒毒的人或是壞脾氣的人不能永遠拿「軟弱」做藉口,一直請人家禱告,應該問問自己到底有沒有決心,或是直接求助專業協助,然後誠懇請人為我們禱告。
禱告,絕對錯不了,但是如果常常掛在嘴邊,會不會無形中就成為逃避現實的避風港?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