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朋友在「怪怪的教會」聚會,怎麼辦?

「什麼意思?什麼怪怪的?你才怪怪的…」
請問大家,如果你已經去了一個地方(搞不好還『委身』甚至『賣身』…)然後有人說你去的地方「怪怪的」,你會不會不高興?
這種事情是這樣的,當你正在交往卻有人反對的時候,二個人往往更甜蜜,因為「要證明自己是對的」,這就是台語說的「愛到卡慘死」(錯誤的愛比死還慘)

人,真的很喜歡證明自己是對的(不然怎麼會打賭?)
人,真的很討厭被別人說是錯的(不然怎麼會翻臉?)

人性才是問題的核心!
我曾經跟一個年輕人說「不要再去這個教會了,根本是異端」。
結果咧?他就直接去問牧師「為什麼劉牧師說我們教會是異端」,然後這個牧師就跟很多人告狀,說我居然去跟他的羊說他是異端,我是笨蛋還是那個年輕人是笨蛋?
當然我是笨蛋!他既然會去那個教會就代表他認同,他質疑的話,早就離開了,這時候我的多嘴只會惹人厭,所以我是笨蛋!
但是他也是笨蛋,他想知道那個教會有沒有問題不是應該問別人嗎?但是他卻去問牧師,因為他已經習慣什麼事都問牧師了,或許他只想澄清卻沒有察覺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結果只是「告狀」。
二個笨蛋在一起就註定結果如此。

下一次,你還會犯這種錯嗎?
你說我嗎?當然會!
只要是我朋友,我就會告訴他,這個教會怪怪的,不管他喜不喜歡聽,不過我只會說一次,聽不聽隨便,我不會一直說,我沒那麼白目。我也不在乎他去跟牧師說,我只在乎「將來上帝會不會罵我為什麼不說… 」。

請注意,他是我朋友,如果你知道某一家店用黑心油會不會告訴你朋友?你跟他講以後,他去問老板,老板否認(當然否認,不然咧…)他還是繼續去,你會跟他絕交嗎?當然不會,因為那是他的自由,他還是朋友,然後老板討厭你,你會在乎嗎?當然不會,因為我們更在乎朋友,我在保護朋友又不是要拆掉那間教會,那個怪怪的教會將來如何與我無關啊。

各位朋友,如果你朋友在怪怪的教會聚會,建議你還是要說,不然就不是朋友。不過,說一次就好而且不值得為此翻臉,朋友還是要繼續做。

在好消息電視台,一直以來,我都說「去你家附近的教會」,現在卻再也不敢這樣講了,為什麼?因為「怪怪」的教會愈來愈多。
什麼是怪怪的?
是的,這就是爭議所在,你認為怪怪的,別人可不這麼認為,要翻聖經?大家都會,你以為只有你讀過神學院?任何異端跟偏差都可以在聖經找到根據,反正就「一經各表」,每個人解釋自己對聖經的理解,這就是問題所在,太多基督徒對聖經沒有自己的立場只有主任牧師的教皇立場,我們用手機讀聖經,腦袋對聖經的看法卻還停留在中古世紀。

到底怎麼判斷怪不怪?
我自己的做法給大家參考:
1. 擴大解釋聖經就是怪。
這個太多啦,舉一個最常見的,「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這句經文已經變成一種「天國奉獻數學公式」,用來鼓勵大家多多奉獻,這實在夠荒謬,這句話在哥林多後書是在講捐獻沒錯,但是只是一句很平常的描述,你把這句話拿掉完全不會影響上下文,怎麼現在這話被栽種神學利用來背書?用這句話「引誘」大家奉獻,目的實在不單純(奉獻就為了『多收』?),奉獻直接變投資,還每年一直在辦特會,這就是怪怪的(你不覺得吧?所以我說怪不怪因人而異嘛)
2. 一直美化報表就是怪。
一家公司不好好精進本業,一直在報表上下功夫就是怪,一個教會不把焦點放在家庭和諧與門徒長期培訓,一直衝人數辦活動就是怪。
3. 一直跟著別人就是怪。
看看過去十年,教會換過幾招了?從韓國到新加坡再到泰國,然後一大堆國際講員跟數也數不完的特會,新的路線如雨後春筍令人眼花繚亂,一天到晚鼓勵大家去韓國去這裡,去那裡,參加不完的訓練,簡直操到爆,就是怪(不是不能去,但是何必一直去一直去一直去…?不懂!)。
4. 一直給你洗腦就是怪。
不鼓勵自由獨立思考,一直要你順服,一直想要用一種制度「遮蓋」你,就是怪(你自己心知肚明就是怪啊)
5. 一直怕你離開就是怪。
不管軟的硬的,或者明示或者暗示,就是希望你不要離開教會,凡是離開教會的都會黑掉,就是怪。
還有,去的都穿很少,教會像夜店,也是怪,哎呀,怪不完啦…
以上只是我的怪,不見得適合大家,怪不怪,請自行判斷,反正每個人要對自己的信仰負責。
至於許多異端與偏差的教會更是怪到不行,但是去的人還是很多,這也是怪。
我的怪不等於你的怪,你不認同我認為的怪,這也很正常,反正你也覺得我很怪。
其實,怪一定有原因,只是自己沒發現而已,可以試試看找出來。
像我這個人一路以來也被人家說很怪,因為我太喜歡質疑,我質疑神學院的角色(但是我自己讀了神學院),我質疑牧師這個制度(但是我自己是牧師),我質疑傳統教會觀(但是我一直在教會服事),你說我怪不怪?(所以某些教會禁止會友讀我的書,看我的文章)
但是至少我知道我怪的原因,就是「我不乖」,我不想糊塗過日子,我很擔心自己盲從,我不在乎被多數認同,這在華人文化就是一種怪啦!

說這麼多,有一點倒是可以非常確定,如果你覺得教會怪,一面質疑一面發牢騷,一面卻繼續留在裡面,那才真的很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