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火箭隊輸球的原因…

今年NBA季後賽絕對堪稱史上最精彩的對決之一,尤其是西區,賽前球迷與專家就高度期待,一面欣賞比賽,一面看看自己的預測跟事實有多少差距。
很多「非球迷」都不知道,看比賽的樂趣之一就是「透過比賽檢視自己的預測能力」。
上帝造人的奇妙之一就是「預測未來」,這種預測與期待主宰了我們作決定的方向,人類之所以可以趨吉避凶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有預測能力,預測不是算命而是來自於「經驗」「知識」與「個性」的巧妙結合,所以我們不斷從預測失準中修正,這也是一種人生價值,使我們跟動物本能有所不同。

題外話完畢,言歸正傳,正因為季後賽競爭激烈,所以會更加考驗球迷的預測能力,愈是撲朔迷離,球迷興致愈高,如果像NBA東區實力懸殊,預測這件事令人興趣缺缺。

話雖如此,但是還是有驚喜,一旦跌破專家眼鏡,大家就會「重新評估」,例如賽前大家把焦點放在西區對決,結果東區反而殺聲隆隆,第一種子溜馬居然首戰就輸給老八老鷹隊,這是不祥之兆,也立即聚焦球迷注意力,雖然第二場獲勝,但是要打到東區冠軍除非儘快覺醒。


第二種子是最被看好的去年冠軍熱火隊,對上老七山貓,應該實力懸殊,豈知二場都打出一身冷汗,雖然最後可以過關,但是「有點老」的感覺恐怕會是奪冠路上一顆大石頭,這就是看球樂趣。


至於三打六跟四打五本來就比較刺激,目前都是一勝一負,過了這個週末,戰情會明朗。

快把焦點轉到西區,全聯盟頭號種子馬刺一如預期會打得辛苦,馬刺一直是「比較缺乏激情」的球隊,走的是穩中求勝而不是大起大落,所以就算陣中老將雲集到要打「養生籃球」輪流上場但還是過關斬將,穩坐第一,正因如此,所以也擁有許多如我之輩的「中年球迷」,因為大家都以為去年他們殺進總冠軍是最後一次,當熱火的神槍手艾倫投進那顆致命三分球,球迷都心碎了,以為這支球隊準備進入重建,誰知新人備出,他們今年還能在競爭激烈中拿下西區第一,簡直可以拍「勵志電影」了,要是最後「不小心」拿到最後冠軍肯定賺人熱淚。
問題就在於,這種殺到見骨的季後賽實在不適合老人家,偏偏例行賽最後一場搶到門票的是曾經打敗熱火拿過冠軍的達拉斯小牛隊,身為馬刺粉絲,我雖然不至於認為打不過老八,但是就怕多打幾場,後面沒力。果然;看完第一場就驚心動魄,要不是老將夠穩,幾乎就要輸掉,昨天第二場果然就輸了,依我看;能夠四比二過關就要偷笑了,後面幾輪絕對只能關關難過關關過,保證沒有好日子。


比較刺激的是金州勇士對快艇,這分別是我大兒子跟小兒子支持的球隊,賽前就被預測會難分難解,這種年輕熱血隊就看臨場,目前也是一勝一負,今天大家有空要看轉播,我個人看好最後快艇出線。
至於林書豪在陣的火箭…唉…我擔心的事終於發生,雖然美國媒體預測他們四比一過關,還有人預期他們拿總冠軍,但是我必須坦誠,整個球季我都沒有看好他們,就算他們拿下西區第一,我都不相信他們能拿總冠軍,原因當然是…林書豪上場太少…沒有啦,這是玩笑話。


主要原因就是我一直不欣賞頭號戰將哈登,我非常「佩服」他的單打技巧,尤其著名的歐洲步,他的那雙腳不知道是不是太空材質,Q彈有力,根本匪夷所思,看他進球都會搖頭,因為實在太猛,但是以我打滾球場幾十年,現在還在當公園阿伯的直覺就是,「這樣能撐多久?」他的強悍與好勝以及他的實力,絕對過人不只一等而是好幾等,但是他的腦袋構造我就沒拆過了,這支球隊其實很簡單,就是「成也哈登,敗也哈登」,所以有體育新聞直接稱他「敗球登」,顯然這是公開的秘密,林書豪上場時間不多固然是問題,但是就算在場上,球不在他手中才是問題,因為都被敗球登先生一個人玩掉了,這二場哈登的表現慘不忍睹,火箭當然輸球。


說到這裡,另一個我不看好火箭的原因就是教練了,我向來看不懂他的戰術,昨天魔獸明明上半場吃死禁區,下半場居然主打哈登,最後一敗塗地,麥克海爾是優秀的波士頓塞爾蒂克球員,但是一直都不是出色的教練,基本上用人狹隘,而且不太會打順手球,火箭的領先一直都不讓人放心,第一場也是一路領先卻輸在最後,週六火箭要去波特蘭踢館,再不振作就拜拜了,我個人賽前就看好拓荒者,但是為了林書豪還是希望有奇蹟。


其他東區對戰組合都不容錯過,今天八點就有雷霆對灰熊,稍後勇士對快艇,目前都平手,精彩可期。
大家有空看一下球賽,都有重播,順便練一下預測能力,很好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