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上帝不是超有愛,幹嘛審判人?

我有個朋友,超節儉,只要路邊看到堪用廢棄物,就會撿回家,所以他家連走路都很難,堆滿了「他認為早晚會用到」的五花八門物品,家人苦不堪言。
沒有人可以否認這些東西「早晚會用到」,但是大家的經驗就是「通常一輩子都用不到…」但是要這種人「丟東西」實在太難,絕對勸不動。

什麼是「審判」?
審判其實就是一種判斷,決定哪些要留,哪些不留,哪些可以,哪些不行,這是作人基本道理,一個交友「不作判斷」的人表面上五湖四海,其實是龍蛇雜處,界限模糊,這種人還不少,如果這種人當上帝,大概就統統得救,反正他們既不作出取捨,也不喜歡得罪人。
「判斷」是一件需要高度智慧與成熟度的事,所謂「長大」其實就是「知道如何判斷」!


判斷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
判斷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
判斷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判斷什麼該拿,什麼不該拿。
判斷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
判斷哪裡該去,哪裡不該去。


如果一個人作出的判斷,跟你我期待不符,我們通常會高喊「不公平」或是「沒愛心」,這是人之常情,但不代表我們是對的。
兒子小時候跟我去參加哥哥姊姊的運動會,看到第八跑道起跑點比第一跑道超前這麼多,大喊「不公平」,無論我怎麼跟他解釋「距離圓心愈近距離愈短」的道理,他都堅持「大人最愛騙人」,直到他看到50公尺短跑,每個人都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他才息怒,認為學校從善如流,糾正錯誤,我也只能無言。
上帝做出該有的判斷,這就是審判,跟「愛心」沒關係,祂知道該如何看待每個人,所以祂是上帝。

上帝的愛心已經表現在十字架,救我們脫離罪的刑罰。
神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沈淪,乃願人人都悔改,這就是愛心。
不管信不信,上帝都非救不可,那恐怕會是「強迫症」,不是「愛心」。
我們必須為自己說的每句話跟做出的每個決定負責,這就是「事實」。
有一天我們要站在上帝面前勇敢面對自己活過的每一秒,那就是審判。
如果我們相信「上帝既然有愛心,就會拯救每個人」,我們的性格恐怕會有很大的偏差,因為那比較像「擺爛」。

尊重生命,就從尊重審判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