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當「家人」,從說話開始…


什麼是家人?
就是自己人嘛…
什麼是自己人?
就是說話不用客套嘛,有話直說嘛…


狀況一:
開飲機沒水了,當然扯著喉嚨問:「是誰啊,每次喝完水都不加,哥哥,一定是你對不對,你泡麵完要看一下還有沒有水,不能這麼不負責任…」

狀況二:
到了洗碗槽一看,當場火冒三丈:「是誰這麼沒教養…真是白養你們了,很丟臉耶,講幾百次了,自己用的杯子自己洗,怎麼這麼沒責任感…」

狀況三:
又在打電動,功課寫完了沒?就不能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嗎?你以為年輕就可以這樣浪費時間嗎?你看看人家***(後面自己唸到飽…)

狀況四:
可以幫幫忙嗎?一回家就坐在哪裡動也不動,我知道你很累,大家都很累,生活不容易,但是我比你更累,你不幫忙也可以,至少給孩子做個榜樣,襪子不要亂丟,東西用完要歸位,都幾歲了,我到底有幾個小孩?

以此類推,大概可以寫好幾套百科全書,分成「媽媽版」「爸爸版」「奶奶版」「爺爺版」「兒女版」…
其實,仔細分析,這些話確實都是很有道理,說話的人也令人同情,問題是,這樣搞下去,就沒人敢回家了,到家門口會自動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心律不整,注意力不集中,整個人處於崩潰邊緣,要命的是,一進家門一定要表現出若無其事的樣子,說「我回來了…」這才厲害。

說真的,就是因為家人說話實在太直接了,所以「家」的定義變得很奇怪。
有人遠道來探望生病的親人,對方本能問「你怎麼來了?」得到的答案是:「來看你死了沒…」
這種情境很常見,愈酸愈狠就代表愈親…這也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說,家人之間把尖酸刻薄當作理所當然,這樣出門就無敵,不怕別人說話傷人啦。
只能說,這是文化,但不是真理。
至少從學理上來說,不是很鼓勵這種「兇狠的愛」。
當然啦,如果您是從這樣的家庭出來,一定會覺得人家大驚小怪,因為這種環境養出來的小孩百毒不侵,這固然沒錯,但是打個比方,一個小孩若是從小都吃過期的東西,培養抗體,你會讓自己小孩比照辦理嗎?

聖經說,「要說造就人的話」,上述的狀況都是發牢騷的話,對於解決問題,毫無助益,被唸的人幾乎都不會改。
話要怎麼說?
至少來個「請問」吧…

「請問有誰知道飲水機的水,為什麼都沒了…」
「請問有誰知道,誰是做後一個用飲水機的人?忘了加水喔…」

「喔喔,有人忘了洗自己的杯子,下次抓到的話要罰洗全家的碗喔…」
「我發財了,我發現有人忘了洗杯子,可以罰錢喔…」

「好羨慕喔,都可以打電動,要是我小時候有這麼好玩的電動就好了…,你別忘了設定時器,這樣下次才能玩」
「這麼快就寫完功課打game啦,你們老師今天大發慈悲,功課這麼少喔…」

「有誰可以幫忙嗎?老媽子快掛了,哪位善心人士可以幫忙一下…」
「老先生你真好命呀,居然有用人幫你揀襪子,請問我一個月可以申請多少補助啊?」

說穿了,說話就是一個習慣。
當「家人」,從說話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