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請大家照我的意思來生活…


網路世界很有意思,一旦我們有了管道來發聲表示意見,還可以自由評論別人的意見,下一步就是「希望大家照我的方式來生活」。

所以,我們不但看不慣跟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就算立場相近,我們也看不慣立場強度不同的人(類似深藍深綠與淺藍淺綠之類),就算立場強度相同,我們還看不慣手段不同的人,這就是吃了所謂「分別善惡樹」的結果,我們迷失了上帝絕對的標準,每個人都當起上帝,建立了自己一套絕對的標準。

不要以為基督徒例外,基督徒恐怕更嚴重,因為我們總認為自己站在上帝這邊。
怎麼辦?
基督徒不要堅持任何自己領受的真理嗎?
正好相反!
我們之所以成為基督徒就是「相信真理存在,我們尋找真理」。
基督徒接受的多元價值必須不牴觸真理(這一點必然遭到非議,因為每個人對真理見解不同,就算聖經都有很大的解釋差異)
但是至少當我們堅持所領受的真理之際,表示我們是求道者,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不敢堅持的人是永遠找不到真相的。

但是別忘了「對話」。
基督信仰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信仰,我們是「互為肢體」的,所以我們要打開耳朵傾聽。
只是很多人誤以為「傾聽」就必須認同對方,否則就不算傾聽。
這當然是天大的誤會。
當我們跟法官說「我是無辜的」,他就一定要相信我嗎?
我有權申訴解釋,但是不能期待別人全盤接受,不然,就是「希望別人照我的意思生活」囉!

對話的意義在於防止我們腐化與僵化。
經過對話,我們的立場才能更堅定(當然,也可能調整)
這個過程是極為寶貴的。
只要是有理性的活人就會不斷質疑,不斷澄清,經過時間的考驗,真理就愈辯愈明。
聖經要我們不做無謂的爭辯。
當我們發現有人失去理智或是情緒高漲的時候,就少說幾句囉,這個道理在婚姻家庭中可是非常實際的。

細心的人會發現,網路上與現實中都有很多人希望我們照他們的意思去判斷,去表達,去論述,請大家好自為之。
老話一句-----多讀聖經,尋求上帝的立場。
神的話是腳前的燈(不是繳錢的燈,不要瘋狂繳錢參加特會啊…)
真理會自己發光帶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