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人為什麼會幸災樂禍?


「網路」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網路的寄生蟲居然是「幸災樂禍」。
只要有人出糗,管你認不認識,一堆所謂「酸民」就出現了。
幸災樂禍最常見的用詞就是「活該!」

不信的話,大家等著看,川普上任以後,某些作為只要引起不滿,就會有人說「活該,誰叫你們要選他…」。

台灣運動選手出國打拼,大家應該為他們加油,但是只要稍微表現不好,就會有一堆不知道哪兒冒出來的人冷言冷語,這就是幸災樂禍。
只要你不喜歡某個人或是國家,他發生不幸(例如美國遭到恐怖攻擊),就會有人歡呼放鞭炮,這也是幸災樂禍。
小小的台灣,只要台北發生狀況,稱台北為「天龍國」的網友也會幸災樂禍,這真是太常見了。
連霹靂布袋戲有名的「黑白郎君」口頭禪都說「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
人為何會幸災樂禍?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網路有資訊說,2013年普林斯頓就有研究指出「幸災樂禍」是人性的一部份,我們不認同的人遭遇不測,我們都會有某些愉悅感,有一種「報應」的快感,好像老天爺在幫你我復仇。
2012英國倫敦大學還指出男性的這種心態比女性明顯(可能是因為男性比較競爭)。
2011年荷蘭的研究顯示低成就的學生比較容易幸災樂禍。
先不管這些研究是否夠科學,但是比較自卑的人比較會幸災樂禍倒是說得通,至少,一個積極快樂又熱情的人比較不會幸災樂禍,因為較富有同理心,願意站在別人立場想事情。
所以,遇到別人幸災樂禍,我們或許可以解讀為「對方與我無冤無仇,只是心情不好,拿我出氣,就當我日行一善吧…」,而不需要從道德層面去譴責對方,甚至引發筆戰,這樣或許釋然一些。

上帝造這個世界,當然希望人人平安喜樂,但是事實上,每天都在發生很多遺憾的事,所以我們很難去理解他人內心的真正感受,這種情況下,在日趨透明公開的網路環境中,我們常常會遭到池魚之殃,這一點,大家要理解。
甚至我們自己常常也會無意間流露出幸災樂禍的心態呢。

沒有人是聖人,我們也不用假聖人,否認自己幸災樂禍的天性。
只要在幸災樂禍的時候察覺,真正的原因大概是我們自己過得不好,或是低潮,這樣,反而容易找出自己最近生活的盲點。
別人過得好不好與我們何干?
是人性的軟弱讓我們錯亂。
還是先從管好自己開始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