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這些病可真難好…


世界上有些病還真難治…
你是說癌症?
不不不!癌症有很多藥跟治療方式,我說的是底下這幾種…

1. 疑心病
「懷疑」是一種極難治癒的病毒,而且可以不需要感染,就自發性產生。
這是人性,這就跟你把食物從冰箱拿出來,什麼事都不幹,東西就會腐爛是一樣的道理。
一個再有信心的球員,只要教練把他放在板凳一個月,這個人多半會開始懷疑自己。
人天生就很會懷疑,因為我們有腦袋,而且腦袋不是很容易控制,今天很安定,明天很浮動。
不要責怪這種天性,懷疑是人類進步的動力之一,因為懷疑會刺激我們找答案,但是「疑心病」就是懷疑的腫瘤了。
疑心病的意思是說,老是往壞的方面去想,而且不容易信任別人,這種人多半有一些不愉快的經驗,自己其實也不開心,但是無法控制,所以聖經才說,要靠主喜樂,一個人只要常常喜樂,腦子就會正常一點。
2. 討好症
說起這個病,得病的人可多了,症狀就是「非常希望得到『讚』,很想被全世界的人肯定」,只要有幾個人跟自己作對就心神不寧,而且很害怕衝突,性格偏向溫和,但是脾氣卻不時火爆(因為習慣性壓抑),說穿了就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事情不敢堅持看法,很怕權威不認同,喜歡跟多數人站一起,酷愛受歡迎。
這樣的人信主很辛苦,因為聖經說「不要效法世界」,哇,這真是違反本性啊,我希望上帝喜歡我,我也希望大家喜歡我啊。
聖經說「要作大丈夫,要剛強」,就是鼓勵我們一定要克服討好症,這是明顯的自卑表現,不然一輩子沒出息,有人不認同我們,那是人家的自由啊,為什麼人家就敢不認同我,我卻不敢不被認同,矛盾啊。
3. 擔心狂
這應該是華人長輩的「專業」,一整個「不放心」到極點。
孩子沒回來就睡不著,出個門就千叮嚀萬叮嚀,至於擔心項目,那真是族繁不及備載,從沒帶雨傘外套,到主管或老師不欣賞你,再到路上注意安全,小心身邊壞人,錢夠不夠用,有沒有吃飽…幾乎到達「時時刻刻警醒」的神經質地步,更別說擺在前面還有嫁娶的煩惱,生小孩的以及生幾個的規劃,同時還會關心景氣對你工作的影響,當然,川普當選以後,又增加了許多擔心品項了。
聖經說「不要憂慮」,因為憂慮沒有用,要有信心,相信生命會找出路,晚上才睡得著啊!
4. 無聊癮
這是什麼?
這是現代人比例最高的病啊,就是「無聊」~~~
做什麼都無聊~~~
逛街無聊,上班上課無聊,下班下課無聊,看電視無聊,打電腦無聊,反正做什麼都無聊,然後就繼續做這些無聊的事,一整個違和。
聖經說「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不先求神的國,在神的國裡找自己的定位,這一輩子都無聊啊。

現代人,其實粉辛苦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