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選總統不是選聖人」為什麼是危險想法?


美國大選結束以後,各種評論陸續出爐。
當然,對於川普可以當選的評論更是如雨後春筍般陸續冒出,這是可喜可賀的現象,因為川普當選象徵著新的世代來臨,只是美國傳統政治菁英沒有想到,為他們背離民眾甚遠。

這次選舉的結果提供美國甚至全球各界一個反省過去的觀察指標,絕對會讓全球腦袋清醒一陣子,全球化不是錯誤,也是大勢所趨,但是要如何「消化」全球化是川普當選後,全世界一起面對的挑戰,任何一個趨勢都需要好的駕駛來控制油門與煞車,全球化帶來的經濟震撼使很多國家的貧富不均加劇,這是剎車沒踩好,全球化(尤其難民問題)帶來的文化與種族衝突更是十分尖銳,在「尊重」的表象下,寬容的一方會被堅持的一方攻佔,歐洲的「穆斯林化」已經十分明顯,由於人口的變化,歐洲被穆斯林佔去根本就是兵不刃血,整個文化絕對因而式微甚至滅絕。
所以我們肯定川普的當選是上帝給美國主流的當頭棒喝,是上帝踩的煞車,但若為了強調這一點而合理化川普的行為,甚至提出「選總統不是選聖人」的說法,那就十分危險了,不是這句話本身不對,而是這句話背後的「暗示性」帶來的傷害。
這樣說吧,若是我能投票,我會把票投給川普,因為我認為現有體制需要改變,這一點我也跟孩子說明過,因為他們會問這個問題,但我也會同時強調我不是他的粉絲,我絕不會跟孩子說「選總統又不是選聖人」,用降低標準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我會說「川普做了很多不討神喜悅的事,要為他禱告,希望他悔改,當個真正的好總統,因為他已經選上了」!
許多文章強調,川普雖然不常聚會,加上口沒遮攔,但是他其實很敬畏神。
或許這是事實,但是這樣為他講話是違反聖經的,是給孩子最壞的榜樣。
我們不能用一個人的外在評價一個人的內在,這是對的。但是把外在與內在整個做切割,那也是另一個極端啊。
想想看,會友跟小孩說「牧師貪污是因為他有軟弱,婚外情是因為他很孤單,其實牧師還是很敬畏神的…」小孩的信仰不會錯亂嗎?
同樣地,跟孩子說「我們是選總統,不是選聖人」不也是一種誤導?
我們當然不必擺到另一個極端說「選總統其實是選聖人」,這不是事實,但是教導孩子分辨如何選一個好總統,難道不必包括人品在內?
把票投給一個人就假裝他的問題不存在,這是值得提出來討論的。

選前川普遭到太多污衊,這是真的,因為太多嘲諷訕笑。該是平反的時候,這也是真的,但是總要用對的方式。
對的方式就是肯定他好的一面,也糾正他不對的一面。
「理性」難道不是現代人的驕傲嗎?
請正確地說「選總統雖然不是選聖人,但是我們還是要為總統的進步空間多禱告,希望他卸任的時候比現在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