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為什麼方言令人這麼困擾?


「方言」是基督信仰非常奇特的現象,自古至今都引起許多困擾。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14章特別針對方言做了大篇幅論述,不過;今天依然有許多信徒為了方言而困擾,其實背後有一個主要原因:「缺乏安全感」。


同樣是基督徒,為什麼有的人沒有方言?
這是非常惱人的問題,因為直接牽涉到「優越感」。
在我們的社會中,一個人能擁有別人沒有的東西,那就是優越感。
我有文憑,你沒有…
我有財富,你沒有…
我有名牌包,你沒有…
我有人脈,你沒有…
我有進口車,你沒有…
我有豪宅,你沒有…

沒想到,進了教會,我有方言,你沒有…
這真是情何以堪…
尤其當大家都在說方言,我們卻被晾在一邊的時候…~~~

就算聖經明明說,神給每個人的恩賜不同,我們心裡還是不服氣,總覺得矮人一等,會說方言的人也很容易因為這個經驗而有安全感,認為自己「及格」了,甚至有優越感覺得自己比較屬靈。
這完全是個大錯覺,哥林多教會有各種神奇的恩賜,但卻是以「不成熟」出名,恩賜帶來嫉妒紛爭,這絕非神的心意而是人的天性。

既然如此,上帝何以賜下方言,不是自找麻煩?
回到使徒行傳,方言最初是為了傳福音,使徒被聖靈充滿就「說起別國的話來」。
方言第二個目的是造就自己,保羅也說方言是在講說各樣的奧祕,只是自己不知道,這個經驗有助於一個人確定上帝的存在。

很可惜,歷史上還是有人主張會說方言才算得救,會說方言才是聖靈充滿。
這都是明顯違反聖經教導的立場。

保羅非常肯定說方言的經驗,但是他並未大力鼓吹「追求」這個經驗,更沒有建議教導人家說方言,既是神的恩賜,怎會讓人來教導?
保羅鼓勵的乃是彼此相愛,然後就鼓勵能傳講神的話,他甚至主張不用方言的禱告更能造就人。

造就自己是好事,但是還是要注意背後的文化動機。
由於方言是非常明確的屬天現象,因此極為符合東方文化背景對於神秘經驗的渴求,擁有這種傳統上認定的「超自然經驗」,會讓人有滿足感,卻不一定是從神來的,也可以是從文化來的。

方言從神來,但是說方言以後的心態自己真的要調整。
拼命追求說方言不等於追求神同在,背後的動機是什麼,自己還是要清楚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