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9日

上帝明明都知道,偏偏還要我禱告?


我們禱告以前,上帝知道我們想要什麼嗎?
YES!
既然如此,何必還要禱告,不是多此一舉嗎?
這確實是很多人的困惑~


如果上帝掌管一切,我們的禱告就不應該帶來任何改變才對,否則豈不是變成一個「變素」,如果由我們的禱告來決定不同的結局,那我們可真是責任重大了。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上帝的全能」。
上帝不等於「命運」,上帝乃是掌管命運,上帝的無所不能不是把劇本都寫好,然後誰都不准動,若是這樣,上帝就是邪惡的上帝,因為祂註定了猶大出賣祂並且虛情假意揀選他作門徒,其實只是給他製造一個出賣耶穌的機會,這種上帝絕對比魔鬼還邪惡。

事實上,耶穌揀選猶大絕對是對他的肯定,可惜猶大自己誤入歧途,後世只能引以為戒。
當聖經提到上帝要審判人的時候,就表示「上帝允許我們為自己負責」,這也是上帝大能的彰顯。
就像一名藝術大師給我一張畫布,他允許我隨便畫,反正最後他一定有辦法收尾成一幅名畫,這就是大師,人的錯誤不會妨礙上帝的大能。
但是如果我採取的是破壞這塊畫布,那就太惡劣了,我藐視了大師的好意,故意想給他難看,最後,他還是可以把被我搞爛的畫布透過巧思創作成另一個藝術品,但是他不會再邀我一起作畫是非常合理的。

理解這個觀念以後,回頭來看禱告就簡單多了。
上帝對很多事情都有安排這是一定的,但是上帝會安排你一定要用黑人牙膏,並且只能喝柳橙汁嗎?當然不是!
每個人在上帝大能中依然擁有許多自由意志的空間,這個部分就是我們的禱告,多數人不會去禱告「想看太陽夜遊」,或是「想看時光倒流」,因為這只證明我們是超級無聊的人。
我們的禱告多半是生活與心理所需,針對這部份,耶穌已經說「不要憂慮」,並用野地的花與空中的鳥來提醒上帝的眷顧,可見,上帝不需要我們跟他「報告」生活瑣事,但是祂樂意給我們畫布,讓我們在揮灑中成長,畢竟,神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活出祂的形象。
「長大成熟」一直是上帝創造你我的心意,禱告最終的目的是建立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擁有上帝的性情,所以,禱告就是跟上帝同工,透過禱告的過程,我們更認識上帝做事的方式。
透過禱告,我們知道上帝不是固執的上帝,祂的能力大到允許我們提出一些請求,在同意或拒絕的同時,我們就因此而成長了。
禱告,絕對是基督徒的必修學分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