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為什麼舊約神對人說話,新約卻不再如此…


上帝到底會不會對人說話?
這一直是基督信仰上的重大議題。
基本上,每個人都可以說「上帝對我說…」反正各自對上帝負責,然而正統信仰卻不贊成這個立場,為什麼?

原因是上帝不是「混亂」的上帝。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33節特別提到「上帝不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
這裡說的混亂針對的是說方言的聚會場面,但我們依然可以理解,上帝是有秩序是有計畫的,從上帝的創造就可以得知。
因此,我們都同意上帝樂意對人說話,至少在伊甸園是如此,後來是人不願意聽祂的話,同時在「罪」入了世界以後,人會聽錯祂的話,魔鬼也會混淆祂的話,基於 這二個原因,從整本聖經來看,上帝對人說話就有規則,以免任何人都可以說「上帝對我說 …」,若是這樣,上帝的存在只讓世界更混亂,這不是上帝樂意見到的。

正因如此,所以舊約出現了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上帝專門對他們說話,希望他們準確地傳達給全世界,這就是上帝經常對以色列族長說話的原因,等到摩西時代, 上帝漸漸啟用「先知」的模式,就是透過「代言人」概念向全體傳達祂的意思,當選民狀態很糟的時候,上帝的言語就稀少,所以撒母耳彌足珍貴。
在這樣的背景中,確實只有先知以及少數人可以勇敢說「上帝對我說」,其他人不敢隨便這麼說,因為非常嚴重,有假冒的嫌疑。
當然,在整個舊約時期,異教中充斥著各種神諭,這也是聖經信仰跟其他信仰很大的差別,嚴謹的先知讓我們今日可以透過聖經確定這個信仰的準確性。
到了新約時期,耶穌道成肉身帶來全新的階段,聖殿幔子裂開,不再獻祭也不再需要祭司,耶穌派遣聖靈來修復伊甸園失落的神人關係,我們稱為「恩典時代的新 約」,這時候「上帝對人說」的方式就應驗舊約先知所說的聖靈時代,每個人都可以直接跟神禱告,得到聖靈內住與充滿,因此,聖靈會引導我們的生活,我們許多 個人性尋求,都是「我領受的感動」以示對信仰負責,因為聖經說這些感動都是需要分辨的,完全不能跟「上帝對我說」相提並論。
在正統信仰上,「上帝對我說」已經成為一種權威,一種啟示,正統信仰認為,整本聖經已經完成了上帝的啟示,所以,上帝不需要在聖經之外另外「補充」,所以正統信仰一定會提醒信徒盡量不要用「上帝對我說」。
幾乎所有的生活原則,我們都可以從聖經得到遵循之道,所以當有人說「何苦讀聖經,神難道不能直接對我說…」就可能會被視為異端,因為此舉等於認定啟示尚未完整,同時也高舉自己的地位等同使徒與先知,這是很危險的,是信仰偏差的開始。
以弗所書二章20節已經表明,信徒是被建造在「使徒」與「先知」的根基上,表明這是上帝做事的順序,在歷史中的使徒與先知建立了今日信仰的根基,怎麼可能還另外立根基?還要建造別的教會嗎?東方閃電教會就是這樣出問題。
基於這個原因,當代基督徒對於自稱使徒與先知的人都是保留的,他們用這二個稱號來強化自己的地位就讓他們自己去跟上帝交帳,信徒務必謹慎!

「上帝對我說」不是咬文嚼字,而是上帝要我們信仰分辨,請大家慎思明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