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

人為什麼會死?


反正每個人都會死,想這麼多幹什麼?
其實,人本來不必死的……
啥?
翻開聖經創世記就會發現,「死」不是被創造出來的,上帝只創造生命,沒創造死亡。
「死」不是必然!


這樣說吧,假設您想買一輛新車,業務員一直跟您推銷本車如何耐撞,您會不會心動?
通常都會!
因為您已經假設,車子買來就是會撞到----這是我們的經驗。

但是,請問,車子是設計來幹嘛的呢?
很明顯,車子是來跑路的,不是買來撞擊測試的,只是因為太多人開車不小心,我們才開發出很多相關設計。
嚴格來說,安全氣囊跟防撞鋼樑,還有ABS都不算車子的本質,只有煞車,輪胎,方向盤跟引擎才是車子的本質。

透過這個淺顯的比喻,上帝造人的時候,並沒有註定要人去死,否則,創造人以什麼意義呢?
這就是聖經所說「神將永生安置在人心裡」的意思,當你我受造的時候,上帝吹的那口氣裡頭給予的是「永遠的生命」,就是靈魂,所以我們被稱為「有靈的活人」,跟其他動物全然不同。

那麼,死亡是怎麼發生的呢?
首先,大家必須重新理解「死亡」這件事。
傳統以來,死亡只有二個意義:
一個是「灰飛煙滅」,啥都沒有,就此作罷,一了百了。
一個是「投胎轉世」,重新再來,因果輪迴,沒完沒了。

聖經卻給了死亡全然不同的定義,稱為「睡了」,或者說改變。
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少了一隻胳臂,缺了一只眼睛都不會改變你我的存在,同樣地,自從你我受造,就註定了我們不滅,我們認為死了就算了,那只是一廂情願的 想法,也是非常危險的想法,因為聖經指出「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一旦沒有為將來的審判做準備,過著「不負責任」的生活,死後的風險可是破表的 高。

自從上帝創造你我,我們就死不了,這就是聖經的立場。
那麼,「死亡」怎麼來的?
我們不妨想一想「安全氣囊」怎麼來的?
不就是因為撞車以後,廠商才設計的嗎?

同樣地,當你我不能夠好好活在世界上用正確的方式過生活的時候,上帝也必須提出因應之道,誰叫祂是「原廠」。
所以,確切地說,死亡是上帝提出的「解決方案」。

你喝了酒還開車撞人,那就把你關起來,這就是解決方案。
為什麼不直接「禁酒」,立法規定人類不准喝酒,豈非一勞永逸?
翻翻美國歷史,輸入「禁酒令」,就會發現,人們試過,但是沒有用,那是因噎廢食。
要不然,直接禁止開車好了,只要不開車就不會有車禍,真是釜底抽薪。
我們辦個公投,看有誰會同意這種邏輯?那是逃避現實,轉移焦點。

開車跟喝酒都是自由,但是不能闖禍。
同樣地,上帝給你我永生也是自由,但是不能濫用。
一旦我們闖禍,上帝就要限制我們,這就是「死亡」。
「死亡」只是把身體「關起來」,限制了你我繼續在人類舞台上殘害大眾的機會,但是死亡不會讓你我徹底從宇宙消失。

上帝希望我們面對「死亡」這個現實,好好珍惜現在,好好思考永生,就像把犯人關起來,不是要虐待他,而是希望他將來好好做人,回饋社會。
如果我們無論怎樣都不會死-----------絕對是「徹底擺爛」而已。
「死」,從愛的角度來說,其實也是美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