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誰跟你「古人說」「俗語說」?


俗話說得好… 我記得我爸常說,我奶奶常說…
大家有沒有發現,這類我們過去很習慣的用語,現在幾乎都聽不到了…
原因很簡單,現代人根本不想聽你說,「一切我說了算」,誰跟你姥姥說,嬸嬸說,還輪到古人說?想得美唷!


說也奇怪,既是如此,網路上怎麼還那麼多資訊飛來飛去? 噢,原來那些是「專家」說的,這是個「專業」的時代… 於是;各種五花八門的專家就傾巢而出,有了育嬰專家就不需要阿嬤了,有了理財專家也不需要爸媽嘮叨節儉了,反正只要花錢,所有的專家都為您服務,更重要的 是;既然是服務,您就是老大,誰惹您不高興,他就大禍臨頭,整個世界為我們而旋轉,這是多麽美好的經驗呀!
正因我們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很容易就成了一個自我中心的時代。
當然不是說古人說的都是對的,重點是,我們是否願意參考別人的意見,我們對於別人的經驗有沒有起碼的尊重。
網路上提供了許多資訊,這是現代人的幸福,但是這些資訊不過就是一些資訊而已,很難牽動我們吸收資訊的態度,於是,這個時代變得有點兒奇怪,理論上,愈來 愈多知識份子,社會應該愈來愈祥和才對,整個社會也應該日益幸福才是,國際間也應該更加溫馨,但這卻不是我們的經驗。

所以,真的不是「知識」的問題,而是態度的問題。
君不見,孩子們上學都在上網找答案,但是他們對於長輩的尊重卻嚴重減損,不是學校沒有教,而是整個社會的忙碌讓我們嚴重忽視下一代的情緒需求,於是他們也忽視我們的尊嚴,因為他們的成長沒以溫暖的被愛,為什麼要在博愛座回饋被愛的經驗?

答案真的是「瞎忙」,我們忙到沒時間聽長輩說,我們受不了長輩的重複與古人的訓話,我們只在乎自己,連自己的小孩與家長都可以遺忘。
照顧人是要花時間的,要讓一個人覺得被愛是要付出時間的。
時間都到哪兒去了? 都變成鈔票跟工作了…

我們不聽長輩說也沒時間聽孩子說,於是,我們老了也沒人聽我們說… 這就是你我的未來,這才是高齡化社會最恐怖的問題所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