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我為什麼容易挫折?


不只是我自己,還有我先生,我太太,我小孩,我爸媽,幾乎身邊所有的人都很容易挫折啊~~~

例如?
例如塞車的時候,下雨的時候,太熱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大家都很不耐煩~~~
太座在廚房找不到東西,老公在儲藏室找不到東西,小孩解不出習題,爸媽管不住小孩,是不是都令人抓狂~~~

開車的人只要聽到有人按喇叭,就準備噴髒話~~~
停車的人只要看到愛車被擋住,就準備抄傢伙~~~
基本上,台灣根本是「火燒島」,每個人都火冒三丈啊~~~

好了,別扯遠,「挫折」基本上是現代人的特徵,因為時間不夠,時刻都有時間壓力,事情永遠做不完,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休息,生活品質不佳,心裏不時煩悶,這是挫折的主要原因。
其次,由於身處強大競爭壓力之下,你優秀,別人比你更優秀,你有一個博士,人家可是雙學位,你一天工作八小時,人家可以不眠不休,你專業,人家是專精,比腦袋,比體力,比鬥志,比臉皮厚,啥都比不過人家,所以容易挫折。
但是有一個挫折的主因很容易被大家忽略,那就是:「心裡沒有真正的長大」,或者說「心理素質不夠強大」!
人生本來就是一種麻煩,自古皆然,古人抓不到兔子,鬥不過野豬,猜不到天氣,找不到仇家,這都是萬般無奈。
天要下雨,人要生病,這都是控制不了的事,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乃是常態,有幾件順心的事,那就謝天謝地啦!

在這種情況下,每個人都要學會「長大」,也就是要有抗壓性,更瀟灑的就是「笑傲江湖」,不管環境多艱難,不能隨便就被打倒。
手機開機太慢也生氣,打球失誤也翻臉,一點兒小挫折就痛哭上吊,這樣子是不行的。

所以,要常常提醒自己,我不是小孩子,只有小孩子才會用發脾氣來處理事情,一個內在真正長大成熟的人一定會找到方法來處理麻煩,這也是人類進步的原動力,我們不是只會哭鬧跟發脾氣,我們發明了很多科技來解決問題,我們是可以長大的。
忙碌的生活造就很多缺席的父母,這些充滿能力卻沒時間陪小孩的人卻也養出了很多「沒長大的孩子」,甚至許多父母自己也是沒長大的小孩,這就是現在全球的麻煩。
請記得,我們長大了,不要為自己的幼稚找藉口,我們就是需要長大,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